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弱不禁風?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02/01/2015

一場雨傘運動令我們驚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來弱不禁風,大家撕裂並不僅僅因為政見,而是因為缺乏基本的信任以及包容。此外,令人憂慮的是,當我們受情緒影響,被個別的事件觸動的時候,就算受過教育,平時相對理性的人,也會忽然變得非理性和偏執,大家只喜歡聽一些自己認同的說話,對來自不同立場人士的聲音會自動關閉所有接收系統。忽然失明,選擇性失聰成為了不少香港人的都市病,互聯網和手機成為了粗口的夢工場,謠言的溫床,更可悲的是一些弟兄姊妹亦跌入了謊言之父的陷阱,將對方妖魔化之後,便將自己一些本來不合理的行為、粗鄙的言辭、甚至咒詛正常化。

雨傘運動是年青一代、以至一直作順民的香港人關心社會公義的契機,但也是失去對權柄和制度的信任、對異見包容的危機。在一個沒有領袖的年代,若各人偏行己路,任意而行成為了主流,要持守任何既定的價值觀亦會變得愈來愈困難,面對的挑戰亦會愈來愈大。

回望2014,令人感恩的是明光社與一眾的支持者仍能保持良好的關係,大家對我們的關心和回應,令我們十分鼓舞。4月,就《2014年婚姻(修訂) 條例草案》,我們要求必須完成整項重置手術的人士方可改變性別,網上聯署獲3萬4千多人支持;5月18日,我們積極參與了「愛爸媽、愛我家」運動,尖沙咀九龍公園以至文化中心一帶萬人空巷的情況,至今仍歷歷在目;8月13日,我們在紅色暴雨的陰霾下舉行港島區的賣旗,卻取得歷來最好的成績;10月因為反對平機會有關事實婚姻建議的網上聯署,亦有歷來最多的10萬人參與,在風雨中我們見到的是大家的同心和同行,大家的支持和鼓勵,令我們感到無限溫暖。

因為溫暖,我們感到更有責任去將溫暖帶給其他有需要的人,在平安夜我參與了深水埗通州街天橋底的報佳音及派飯活動,一盒看似平凡的燒味飯,卻吸引350人在熱切地等候,福音對於一個朝不保夕的人來說不是永生,而是當下。若果大家對貧富懸殊、弱勢未受保障的不公義情況仍然視若無睹,誰能保證下次的大型社會運動仍能如此和平?

另一個觸動我心的是去年有機會接觸關心柬埔寨人口販賣問題的豐榮團契,在廿一世紀號稱愈來愈文明的年代,竟然有父母仍然因為生活的緣故將自己的骨肉賣作童妓,雨果筆下的悲慘世界並不是過去式,我們能無動於衷嗎?

弱不禁風往往是因為缺乏運動,缺乏操練。希望2015年是行動的一年,無論大家在社關問題上有任何領受,最重要的是用愛與和平將感動化為行動。

 

您的弟兄

志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