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同工|動盪市場與信仰反思 網上重溫講座|婚姻、離婚、再婚的婚前輔導及諮詢|同性戀諮詢熱線|免費訂閱電子版燭光、生命倫理|寶貝在瓦器生命教育計劃|立志闖里程計劃

每週社關焦點

未能閱讀此電郵?  請按此

 
alt_text

港.我.森情——同信徒講環保好辛苦

文字版

 
alt_text
 
alt_text

公眾教育更重要

alt_text

轉變與機遇

 
alt_text

贍養費的權與責

免費講座

alt_text

離婚以後:贍養費的生命故事

離開前夫、調解協商贍養費可靠社工和律師

 
 
alt_text

為疫下學童的社交補補課

歡迎索取 自由奉獻

alt_text

明光社25週年應援短片

廖廣申醫生

 
alt_text

明光社賣旗日 (港島區) 31/12

請支持認獻金旗

alt_text

免費索取「身體是寶貝」預防性騷擾遊戲卡

 
alt_text

電影小組 - 電影類型十講 (第三回)

傻人有傻福 - 網上重溫

alt_text

由葛福臨牧師被杯葛說到仇恨言論

作者:余創豪 (美國)

 
alt_text

命名、分類與歧視     歐陽家和   |   明光社特約撰稿員

為退休信徒的事奉「撻火」……我有話說    吳慧華   |   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alt_text

招聘同工

動盪市場與信仰反思  網上重溫講座

婚姻、離婚、再婚的婚前輔導及諮詢

同性戀諮詢熱線

免費訂閱燭光、生命倫理 (電子版)

寶貝在瓦器生命教育計劃

立志闖里程計劃

 
alt_text

請為梨泰院慘劇祈禱

梨泰院人踩人事故造成逾三百人死傷。慘劇發生後,南韓警察廳已於10月30日組織規模達475人的調查組,在整頓完事發現場後,警方已取得多個場所的CCTV記錄。網上流傳事發前片段,見窄巷中人潮至少兩度突然向斜坡下湧去,亦有人喊叫「推」,有人被人潮推至倒行,亦有人險失足,險象環生,惟相關片段拍攝時間未被證實。綜合《朝鮮日報》、《京鄉新聞》等報道,事發現場的目擊群眾、擠在窄巷內的倖存者們異口同聲指事發開始時就有不知名人士故意在推擠。韓國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發生四小時前,警方接到79通電話卻沒有立即採取行動,消息傳開後,遭到輿論痛批。

早前有專家推斷,過度擠迫下窒息引發創傷性心臟驟停,是這宗慘劇多數死者的死因。人疊人看不見的力量大到足以把鋼鐵折彎,這代表像是呼吸這樣簡單的動作已是不可能,無論人們站立還是倒地都可能喪命,因為他們上半身被施加過多壓力以致無法呼吸。

韓聯社報道,事件讓韓國人開始檢討「過度擠迫文化」,以防悲劇重演。網民紛紛分享日常生活中擠迫的記憶,有人指,週五下班從地鐵江南站搭車回家時感覺「被噎住了」,覺得身體不屬於自己。更有人在人群中被夾到雙腳離地、被人流推著走的情況。網民紛紛疾呼:「這種文化需要改進!」

(參考資料:〈梨泰院人踩人|韓國人反思「過度擠迫文化」 網民:搭地鐵逼到氣喘雙腳離地〉,《am730》,2022年11月1日;〈梨泰院人踩人|多名生還者稱有人故意推擠 網傳事發前有人叫「推」片段(有片)〉,《am730》,2022年10月31日;《聯合早報》:〈梨泰院出事前四小時警接79通電話未行動 尹錫悦下令全面調查 〉,《香港01》,2022年11月2日。)


禱文
親愛的上主
祢是愛,祢甚愛世人
祢明白失去所愛的哀痛
祢會陪伴人們一起哀慟

求祢賜力量給死者的家屬及朋友
幫助他們有能力去面對突如其來的惡耗
引導他們渡過失去兒女或親朋的哀痛
帶領是次活動的生還者走出心理陰霾

求主讓是次人為意外成為韓國及其他國家的鑑戒
大型活動的負責人及警方均能提高警覺及快速採取行動
參與者亦可以忍耐、冷靜及保持良好秩序
防止悲劇再度發生


經文
 「耶穌看見她在哭,和她一同來的猶太人也在哭,就心裡激動,難過起來...... 耶穌哭了。」
(約十一33、35《新譯本》)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The Society for Truth and Light    明光社
九龍 荔枝角 長裕街 8號 億京廣場 11樓 1105室
(茘枝角港鐵站 A出口)
TEL.: 2768 4204
FAX: 2743 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