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真真假假假新聞》小冊子 - 歡迎索取

24/01/2022

登記索取:印刷版小冊子 (自由奉獻)


這是個真假難辨的時代!假的很像真,真的卻又被當作假,人人可以做記者,但許多人卻未必曉得甚麼才是新聞。有高官和知名人士不斷批評假新聞,但有網民常常懷疑究竟高官和知名人士所說的是否就一定是真?實情是假新聞、假資訊隨處都是,很多時,有關人士還未來得及澄清就已傳遍全城,由疫情到政情,網絡資訊就是真假難分。政府說要立法對付假新聞,究竟立法是否就是靈丹妙藥?在立法規管以外,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閱讀新聞,分辨真偽去自救嗎?

 

明光社在2022年開始推出不同主題的小冊子,以專題方式與大家一同面對變幻的社會,第一本小冊子主題正是「假新聞」,內容除了協助大家認識假新聞由來和定義、如何辨別假新聞之外,更會與大家分析如何處理網絡假新聞的問題,並借鑑不同地方規管假新聞的方法,討論香港究竟在教育和規管之間,如何就此議題拿捏一個更好的做法,協助市民從不同角度客觀公正地了解這熱門的話題,並設計了一些相關的問題讓學生討論和學習。

 

內容包括:

1. 認識假新聞 從定義說起

2. 網絡上資訊傳遞與溝通

3. 新聞,還是付錢看比較好

4. 不只是長者才會傳送假新聞

5. 美國大選的啟示——政治立場與錯誤資訊

6. 剝花生式閱讀有何後果?

7. 這兩年,新聞自由是怎樣被收窄的……

8. 對症下藥回應假新聞 (預覽文章)

9. 不同地區處理假新聞之對策

10. 參考資料

11. 討論問題

 

小冊子連郵費成本價為港幣15元,若果大家想奉獻支持並索取此小冊子以供派發,讓更多學生和市民可以了解此重要的議題,歡迎登記,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768 4204,與鄧小姐聯絡。


學校如欲購買,歡迎致電2768 4204。


奉獻方法:

1) 支票抬頭『明光社』郵寄往:香港九龍荔枝角長裕街8號億京廣場11樓1105室     

2) 透過銀行入數 (恒生銀行戶口:283-2-338830 / 匯豐銀行戶口:178-8-057477)

3) 繳費靈繳費 (商戶編號:9436) 請提供交易編號

4) 轉數快:9436635  收款人: THE SOCIETY FOR TRUTH AND LIGHT

5) Payme:掃瞄QR Code                                                          


payme

Payme QR code

        

如使用銀行入數 或 轉數快 或 Payme付款,完成程序後,請在登記時上載「成功過數頁面截圖」或入數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