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4期)

翻來覆去的生命

生命倫理雙月刊 34期 (p.1)
15/07/2015

有人說,一個人的靈魂「淨重」21克,而這可能就是「生與死」的分別。這重量是多是少?有時,就是生命中那微小的錯置,就足以使人生充滿無常。就如在今期《生命倫理》,小雷老師(我們在神學院中都喜歡這樣稱呼他,但雷競業博士的神學學問可真是「不少」!)與我們分享的電影「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該電影包括三個人、三個故事及三個困局,三者錯落地穿插在每人生命之道路上。決定做了,對與錯,跌撞之間,完全無常;生命,也許就是在這般的困局中扭轉出來……

話說回頭,若我們的生命可以隨時「從頭來過」,有問題的部份,可以更換、複製及修復,這樣的生命,又會是怎樣的一回事?事實上,在現今生物基因和幹細胞的研究上,已有利用成熟生長細胞「回轉」成幹細胞的實驗,這會為生命帶來新希望,還是新的煩惱?

生命是輕於鴻毛,還是重於泰山,實在說不準……

《靈魂的重量》——生命的沉重

生命倫理雙月刊 34期 (p.2)
15/07/2015

《生命倫理對談》電影人生系列  第三回:困局人生

(講員:雷競業博士│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

 

有人說當人死去的時候,身體會減少21克﹂;而這21克,便是靈魂的重量。5月19日的晚上,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科副教授雷競業博士,與大家透過《靈魂的重量》(21Grams)這套電影(香港譯名為《21克—生命可以有多重?》),一同去思考人生的困局。

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在執導此片時,運用了非線性的敘述方式,並以跳躍的剪接手法,以現在、過去及未來互相穿插的畫面,來演繹積(Jack) 、保羅(Paul )與基斯丁娜 (Cristina)這三個本來沒有關連的人卻因為一場無心的意外,彼此的生活和命運從此糾纏在一起。不過,這看似凌亂的表達手法,實際上清楚交代了三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