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文字版 (生命倫理雙月刊 37期)

十誡用來開殺戒?

生命倫理雙月刊 37期 (p.1)
27/01/2016

十誡,對很多人來說,是十條古老的法令。有些人看之為最重要的誡命,又有些人覺得它不合時宜,可有可無,甚至可以隨便解讀。不少人仗著這十條「誡命」,巧立名目,加鹽加醋,十條原來用以律己敬神的訓誨,卻變成了壓制別人的工具,將之成為「聖經專為我服務」的最佳例子。

當然,時代不同,意識有異,歷代的人對十誡的認知都會有所不同。如「不可殺人」,究竟怎樣才算「殺人」?活生生的人不能殺,那還未出生、仍在媽媽肚腹內的胚胎,可以殺嗎?在今日這樣說,肯定是「政治不正確」,因為這叫「中止懷孕」,是醫學決定,不算殺人;若然反對更會被說成歧視。但我們有時真的要問:這算殺人嗎?

其實,十誡中的每一條都可以衍生種種難題。我不敬拜別神,但這世界人人拜金;我們不可貪戀別人的東西,但現代經濟學說我們天生都是「自我中心」(Self-Interest)的經濟人,貪心不只是原生,更是經濟發展必須的動力!究竟我們應怎樣以現今世界的觀點,去看這古老卻恆久的誡命?

除了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的上帝

生命倫理雙月刊 37期 (p.2)
27/01/2016

(講員:趙崇明博士   |  香港神學院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

 

每每提起十誡,很多人的腦海中自然出現摩西拿著兩塊石版的影像。11月9日晚上,趙崇明博士(Andy)卻帶來了一套有別於其他版本的《十誡》——由奇斯洛夫斯基(Kieslowski)導演的《十誡》(The Dekalog)第一誡,與當晚十六位參加者一同賞析這部用電影手法拍攝而成的電視劇集。

 

墮胎用於人口控制 變成扼殺生存權的劊子手

生命倫理雙月刊 37期 (p.4)
27/01/2016

(諮詢:吳庶忠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客座教授  )

 

發展中國家為控制人口數量及規劃社會發展,很多時以計劃生育作對策。事實上過度計劃生育,為世界各地帶來人口比例失衡等問題。世界各國面對人口計劃的問題,該如何取得平衡?

 

人為因素 引致糧食危機

不少學者曾指出人口增長率遠於糧食增長率,甚至有人主張政府作出人口增長的限制以減少人口,避免因糧食缺乏而出現嚴重饑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