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逆向歧視 逼害異己 餅店硬食百萬訟費

促請平機會維護良心自由
16/10/2018

 維護良心自由大聯盟 聲明稿

逆向歧視 逼害異己 餅店硬食百萬訟費
促請平機會維護良心自由

代價沉重的平反

性傾向歧視法會侵害良心自由,歐美各國多年來已有不少案例,英、美最高法院近日終於為受屈者作出遲來的平反。[i]有鑑於此,「維護良心自由大聯盟」特意向平機會請願,送上「公道自在良心」蛋糕,促請平機會研究相關案例,正視一旦訂立性傾向歧視法的弊端。我們強烈要求平機會在主張保障同性戀者權益之外,必須同時竭力展示決心,維護香港人的普世人權: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良心自由。

美國蛋糕師傅菲力普斯(Jack Phillips)本著真誠的宗教信念,拒絕設計慶祝同性婚禮的結婚蛋糕,被判觸犯「性傾向歧視法」,飽受6年官司煎熬。今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裁定菲力普斯勝訴,並直斥當地平機會執行歧視法時,反過來對宗教信仰有敵意和歧視,有違反歧視的理念。

英國北愛爾蘭的餅店店主麥阿瑟(Daniel McArthur),本著基督教信仰,拒絕為當地的同志組織製作寫上「支持同性婚姻」的蛋糕,被判觸犯「性傾向歧視法」,官司纏身4年。在上周三(2018年10月10日)獲得英國最高法院五位法官一致裁定,麥阿瑟並無觸犯歧視法,因為在提供商品上,個人按良心拒絕表達同性戀政見,並非歧視。控告者以公帑找數,被告勝訴卻仍要支付超過200萬港元的訴訟費,在身心及經濟上備受煎熬,代價匪淺。

 

平機會誤導公眾

在本港,平機會前主席周一嶽曾公開撰文,認為這類「逆向歧視」事件是以「良心」作為借口的歧視行為,不容於社會。[ii]現任主席陳章明人云亦云,在同志集會裡亦曾公開聲稱憂慮性傾向歧視法損害思想自由是源自無知。[iii]

以上兩宗官司都直接反駁兩任平機會主席的主張──將「憑良心做事」偷換成「歧視別人」,才是真正的歧視者。事實上,性傾向歧視法確實對良心造成侵害,形成白色恐怖。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八條捍衛良心和宗教自由,包括公開按教義實踐的自由;第十九條維護了發表意見的自由,包括傳遞或不去傳遞某種思想的自由。在此重申,人人都有基本權利主張和實踐「維護男女婚制」的信念,而不應被視為歧視言論或行徑。這些權利都由《香港人權法案》和《基本法》所落實。任何公權力,包括性傾向歧視法,都不應成為侵犯人權的工具。在此深盼下屆平機會主席勿再重蹈覆轍,誤導公眾。        

 

維護良心自由

「維護良心自由大聯盟」亦向各界呼籲:鑑於外地經驗歧視法對中小企的營商不利;逆向地懲罰了對同運政治持異見者;被告一方且承受高昂的訴訟代價和不合理的污名。性傾向歧視法的弊端在外國已有前車之鑑,請各界慎思明辨,應考慮以歧視法這種強制手段以外的方式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基本權益。

 

維護良心自由大聯盟[iv] 特此聲明

2018年10月16日

 


[i] 兩宗案例為Masterpiece Cakeshop, LTD., et al. v. Colorado Civil Rights Commission et al.以及Lee v Ashers Baking Company Ltd and others。

[ii]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回應」一信中,時任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提到:以「道德」及「良心」作為理由的歧視行為,不容於社會。信件載於:http://www.truth-light.org.hk/nt/statement/要求平機會澄清立場及平機會周一嶽之回應。

[iii] 現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於2016年出席「國際不再恐同日」時發言片段,約4:25提到該言論: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hk.idaho.plus%2Fvideos%2F279796909027445%2F

[iv] 「維護良心自由大聯盟」由香港性文化學會、明光社發起,是次行動聯同民間組織,排名不分先後:Cheer Sincere (HK) Limited、家庭價值關注組、熱廚房外的男人、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家庭和諧之友社、伉儷同心同行社、好丈夫協會、南區家長會、東九龍家長組、人力資源關注性傾向歧視小組、護幼維家協作社、Politically Incorrect Alliance、家庭幼苗愛護協會、愛家護孩家長組、同心起來反對同運議程、不平鳴同盟、守護傳統婚姻聯盟、榮耀事工。

行動花絮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
明光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