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半數人對政府防疫無信心

06/02/2020
林鄭:採購不很成功 公僕按準則戴口罩 稱官員若不符「戴了都要除」
 

(明報.5-2-2020)

76%市民憂染武漢肺炎 半數人對政府防疫無信心
 

(東方日報.4-2-2020)

政府和特首的失敗,在於自以為是、不了解人性。面對疫情,不少恐慌是非理性的,當政府官員向公眾發言,想穩定人心,之前必須先反覆討論,有人要扮演反對派,提出種種質疑,出街前盡力想好如何回應嚴苛的提問,避免犯錯,總好過之後不斷道歉。但現時的政府根本就好像沒有心戰室、沒有公關幫助,只有硬繃繃的道理,以及許多好像不可告人的苦衷。問題是,很多時別人不願意聽特首的解釋,不是因為她完全沒有道理,而是因為她缺乏誠懇的態度,市民最需要的不是好打得的政府,而是願意放下身段,將本身的困難坦白交代、以謙卑的態度聆聽反對聲音的官員。而要控制疫情,有些措施宜緊不宜鬆,政府當機立斷,主動出擊,總好過在面對壓力之後才不斷收緊,否則只會帶給社會人士一個不幸的訊息,政府欺善怕惡,結果後患無窮!為甚麼政府這麼快便忘記了,由「暫緩」到「撤回」,我們究竟走了多少冤枉路?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