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勿為歧視找藉口

13/02/2020
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過世:「言論自由」成微博熱搜、網友質疑他「不得好死」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7-2-2020)

fb評政府處理示威手法 無粗言咒罵 校方裁教師沒違操守 教局拒接納 發信處分
 

(明報.10-2-2020)

瑞士公投通過「反恐同法」 逾6成人支持
 

(星島日報.10-2-2020)

歷史會記住李文亮,也許當初他根本沒想過要當英雄,不過,令人惋惜的是,許多時候原來講真話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反對權威、反對傳統、反對主流的說話,只要是基於事實,或以理性的態度討論都必須尊重,不應以言入罪,否則便只會好像皇帝的新衣,自取其辱。當然,少數的聲音並不代表一定正確,但讓不同意見有正常的渠道可以表達,才能夠避免一些錯誤像雪球般愈滾愈大。不過,諷刺的是當一些少數的聲音成為了主流,往往卻反過來打壓異見人士,同運便是最佳的例子,以前同性戀者的言論被打壓,現在同運人士卻常常打壓反對他們的聲音!另一方面,言論自由雖然十分重要,但市民大眾對一些為人表率的官員、教師、神職人員和專業人士是有期望和要求的,粗言穢語和惡毒的說話不應出自他們的口,在行使言論自由的時候,應有一定的底線,而政治見解和取態則是個人的言論自由,只要不是造謠、誹謗、淫褻不雅,不應受到處分。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