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明光社對2020年施政報告的建議

30/09/2020

香港正處於十分艱難的抗疫時期,如何協助在疫情中深受影響的市民是政府的當務之急,不過,政府亦必須留意因為抗疫而產生的副作用,正如在疫情中不少長期病患和安老院舍的院友因親人無法探望而形同被遺棄;基層學童由於缺乏基本的上網設備和家居空間狹窄,在上網課的問題上輸在起跑線;有特殊需要的學童或成年人由於無法獲得訓練、輔導和日間院舍服務而與照顧者產生極大張力;夫婦、兩代、甚至三代之間因為長期困在家中而產生新的家庭問題等等,都十分需要政府檢討現行政策和服務,以免在長期抗疫時顧此失彼。

除了抗疫之外,明光社認為在幾個我們常常關注的議題上,政府必須盡快介入和處理,以免一些弊病愈演愈烈,將來積重難返。

賭博
疫情期間,賭博問題更形猖獗,而年輕人更容易在上網時墮入賭博的陷阱。本社要求盡快將合法賭博年齡提升至21歲,與亞洲鄰近地區如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看齊,減少青年人過早參與賭博活動,並且加強管制類似賭博的抽獎活動,例如網絡遊戲抽角色、商場夾公仔、推銀仔等遊戲,應規定必須要有換領獎品的上限,以及中獎百分比,減少變成無止境消費,令人沉迷的機會。此外,應持續以推行公眾教育的方式,預防與賭博有關的問題,向病態賭徒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以及進行有關賭博問題的研究。

傳媒
新聞自由是《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的權利,政府必須確保香港繼續享有新聞自由,避免新聞自由受到任何不合法、不合理的干預,影響資訊流通,剝奪香港市民的知情權。維護新聞自由就是維護市民大眾的權利。而採訪自由是新聞自由的重要部份,在界定誰是記者的工作上,不應由政府或警方單方面作決定,必須與業界共同商討後作出。

政府應開展研究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工作,在保障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的同時,加強對互聯網的合理規管,現時網絡媒體完全沒有監管,變相令社會、家長難以得知不同媒體的內容和性質,難以選擇合適的節目給孩子。現時的淫管條例已經是上世紀的產物,非常過時,分級亦粗疏。本社認為應該參考外國做法,在電子遊戲、電視、電影分類上,引入更細緻的年齡分級機制,方便家長了解媒體內容,給予適齡的孩子觀看,既能達到保護青少年免受不良資訊影響,同時能保持香港作為一個言論、資訊自由的社會。

婚姻家庭
近年有多宗海外同性婚姻的司法覆核案直接或間接挑戰香港一男一女的婚姻政策,明光社強烈要求政府必須參照終審法院W案、梁鎮罡案及高等法院MK及岑子杰案的判決,主動維持香港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並將一男一女婚姻制度明確寫在所有相關法例及政策內。

家庭友善政策
現時有很多雙職家庭,父母外出工作時,年幼孩童欠缺照顧者,在疫情下,學校停課或網上上課,令情況更為嚴重,明光社建議家庭傭工的薪金可以扣稅及增加同住父母免稅額,以鼓勵雙職家庭聘請家傭或由家中長輩照顧兒童。 繼續向市民大眾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鼓勵僱主多採納這些措施,包括彈性上班時間及設立託兒服務。 

支援離婚再婚家庭
明光社建議政府增撥資源為離婚人士及其家人提供輔導及單親家長教育,提高家庭照顧及培育子女的能力,並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探視中心,加強家長及親子教育,並提供支援予高風險/高衝突家庭。此外,增撥資源提供再婚人士的婚前輔導服務,以減少再婚後離婚的情況,並教授如何有效建立與繼子女的家人關係。

性傾向歧視
明光社認為雖然社會上對於同性戀者及不同性別認同人士的接受程度已較以前為佳,不過社會上確實存在同性戀及不同性別認同人士受到不合理差別待遇的情況。明光社重申政府應修訂現行法律如《僱傭條例》及《租務條例》,保障不同人士在僱傭和租務等問題的合理訴求,而不應考慮一刀切訂立會造成逆向歧視的性傾向歧視條例。

 

明光社
二零二零年九月三十日

 

 

詳細可參閱本社的建議文件:
明光社對2020年施政報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