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盼望之路》櫃父母支援手冊

08/02/2021

免費派發《盼望之路——櫃父母支援手冊》

郵費全免

「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櫃父母」有苦自己知,難以開口尋求協助......

當同志權益日漸被重視時,「櫃父母」的處境卻被社會忽略,這本小冊子能幫助櫃父母面對當刻的困境,與子女共建超越立場,真實連繫的家人關係。我們誠意邀請大家細看一班櫃父母的生命故事和經歷,雖然大家未必能完全明白他們的掙扎和痛,但期望能澄清誤解,以愛同行,攜手帶出恩慈和盼望。

當知悉自己的兒女或至親是同性戀或有同性性傾向,不少父母都會感到詫異震驚,無法接受和擔心。有些父母更會用非常手段去迫使兒女改變,例如:扣減零用錢、威脅斷絕關係、甚至迫遷,令家人關係決裂,加上坊間兩極化的論述:「接受與改變」均為他們造成極大的壓力和無助感。

不少有同性性傾向掙扎的人士真正需要的是同行和愛,因此,無論你是櫃父母、牧者抑或願意關心櫃父母的人士,盼望透過閱讀此手冊,以愛和耐心與有同性性傾向掙扎的家庭同行。


內容
同性戀基本認識、打破迷思:孩子同性戀是父母的過錯?櫃父母的第三條路:接納而不認同、父母以愛陪伴同行的秘訣、與孩子溝通的四個重點、信仰掙扎與教會牧養......


免費派發  郵費全免  先到先得 
查詢:2768 4204

索取者請填寫相關問卷


《盼望之路——櫃父母支援手冊》之繁體版內容、批版、設計及印刷是由2020至21年度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
此刊物/活動內容,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立場。


書籍介紹:《盼望之路 :櫃父母支援手冊》[1]                                                鄭以心牧師 (中華基督教會馬禮遜堂聯會牧師長)

 「同性戀」是個屬於禁忌性質的議題嗎?……還是個無法不面對的現實?……隨著近日所謂:「出櫃」[2]的講法逐漸被人接受,相信一般人已明白到其中所指出的意思是甚麼。換言之,透過「櫃父母」這種表達方式便清楚以讓人看見,本書是為了那些擁有同性戀傾向;或跨性別傾向子女的父母提供幫助的一本刊物了。既然這是本為著支援有特殊需要的父母而設的輔助刊物,難道也適合一般信徒進行翻閱嗎?……假如不在這方面先行作點扼要說明,恐怕本文餘下的部分;也難獲得讀者繼續翻閱下去了。為此,筆者必須指出,本書當然適合那些屬於櫃父母背景的讀者作出參閱。然而,由於其中的講解也能幫助人對同性戀議題有多一些正確認識,因此,就算一般信徒,也可以從本書的講解中獲得益處。只要有多一些信徒曉得以持平的方式實踐「用上帝的愛接納同性戀人士;卻拒絕同性戀行為」,教會便可對同性戀的議題作出更合宜的回應。

 事實上,筆者作為一位持守《聖經》真理立場的教牧同工,正是懷著剛才所提到的這種想法來翻閱本書的。透過書中採取問答的方式把重點帶出,真讓筆者對同性戀議題多了不少正確認識。因此,在需要為櫃父母及其擁有同性戀傾向的子女代禱時,便可以運用更合宜的內容向上帝發出呼求了。這並不是說,參閱本書能讓教會為同性戀人士提供全備的牧養。假如本書只能發揮一種不讓問題變得惡化的後果,豈不已屬美好的事嗎?換言之,不論各位對同性戀議題持哪方面的看法,翻閱本書定讓各位在反思該如何對應這個議題帶來正面的助益。其中最叫筆者感到欣賞的,莫過於本書在作出立論時,致力按照一些客觀研究成果來作出建議。若讀者能以這些資料作為進深認識同性戀議題之踏腳石,相信已屬相當不錯的成果了。縱然不屬櫃父母的身份,這樣的認識除了有助明白同性戀的議題外,也讓信徒更容易明白櫃父母所需要的關懷。

對於如何採取「接納而不認同」的看法來與同性戀親友相處,並非甚麼空泛理論可以應付得來的。沒想到,本書的幅篇雖然不算太長,其中的一些表達卻是相當著實和具參考價值的。讀者只須留意頁27至28的內容,便明白該如何面對類似的情況:

「…..我們鼓勵父母以「接納而不認同」的態度來與同性戀孩子相處……重要的是一生一世的親子關係。在我們遇到的個案中,有些父母會送禮物而不出席(孩子的同性婚姻場合),有些只送禮物給孩子而不給他/她的伴侶,有些會選擇私下給孩子祝福但不出席公開場合或婚禮等。父母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可接受的方式表達對子女的愛,並不需要完全放棄自己的價值觀。」

筆者雖然無法百分百認同具備了美國加州持牌執照臨床心理學家資歷的黃偉康博士在為本書撰寫〈推薦序〉時所提到的其中一句話:

「……我最欣賞的是這手冊能為父母提供一條出路……」

畢竟,本書能以一份相當積極的態度陪同櫃父母面對他們的處境,這已屬相當有意義的服侍。假如有多一些信徒因為有機會參閱本書,曉得該如何用更適切和更具憐憫心腸的方式陪伴這些有需要的父母,同時也以正確的接納態度幫助受著同性戀傾向傷害的下一代仰望上帝的恩典,相信這便可以讓多一些人得著上帝的眷佑了,因為按照頁15所引述的資料顯示,「性傾向」並非甚麼「定型」的事實,乃屬「流動」性質的後果呢!假如在上帝的憐憫中,再加上人們的愛心輔助,有多一些孩子能蒙受上帝的恩助而返合宜的性傾向去,豈不成為令人鼓舞的結果嗎?為了促成這項美好目標,筆者怎能不鼓勵信徒也該善用本書,好在關懷同性戀人士的服侍,更讓主的恩典臨到呢?


 

[1]      《盼望之路:櫃父母支援手冊》  香港:明光社, 2021年。     

[2]   所謂:「出櫃」,是指到同性戀人士不再以好像隱藏在衣櫃裡的生活方式來過活。他們反倒願意讓人知道他們所有的性傾向。因此,「出櫃」是指到那些被人得悉自己屬同性戀人士身份的表白描述。


鳴謝:
本支援手冊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之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


「此刊物內容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立場」

網上登記索取

《盼望之路》櫃父母支援手冊
08-0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