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有品上網」
青少年品格培育計劃

疫情令不少學童,尤其是基層家庭學童,因無口罩及防疫物資被迫留在家中,有更多時間上網,可能因此會於網上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及事物,要令他們懂得分辨善惡對錯及保護自己和他人十分重要。

品格教育對小童成長非常重要,要長期培養塑造。疫後不少學校課程緊湊,本計劃希望能定期發放一段情景教育動畫,讓小朋友能在課餘時間有趣味地學習,配以填色本增加記憶及趣味,將文字道理化為影像,以生活化方式傳遞良好品格訊息。

培養兒童良好的品格,有賴家校同心參與及推動,計劃希望學校和家長參與,更會制作海報及教育漫畫推動公眾關注,讓小朋友能成為有品格和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

查詢:2768 4204 鄧小姐

計劃目的

令學童懂得分辨及保護自己和他人

讓學童成為有品格和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

計劃內容

透過以下有趣味的方式,培養學童成為有品格和負責任的網絡使用者

《有品上網.叻仔叻女填色手冊》

公眾資源庫 : 四格漫畫及教育單張

對象:全港小學生
名額:3,000名
報名:接受學校報名 (可按學校計劃,全校或一個年級或一個班別參與)

參與形式

  1. 每位參加學生將免費獲贈一本《有品上網.叻仔叻女填色手冊》,當中包含30種良好品格及家長指引
  2. 鼓勵學生參加填色比賽 ( 7月15日前提交《有品上網.叻仔叻女填色手冊》)
  3. 登記接收「上網有品你至叻」動畫短片,學校可按其意願將短片放於學校網頁、校園電視台、學生或家長群組發放及分享。
  4. 每位參與學童的家長將獲發評估卡及嘉許貼紙,透過《有品上網.叻仔叻女填色手冊》內容,了解學童表現和幫助學童持續進步,並加強親子關係。

獎項

學校 — 2021年7月15日前5間交回數量最多《有品上網.叻仔叻女填色手冊》的學校將獲得獎狀

學生— 2000位優異作品學生將獲得小禮物一份

免費到校講座

老師可選擇以zoom、錄影或講員個人到校的形式分享​
名額:20間學校 (額滿即止)

為感謝學校支持,最快報名/登記參與填色比賽及接收動畫短片的學校的首20間小學可於3月至6月期間獲安排1場免費生命教育講座,題目如下:

  1. 拒絕色情資訊
  2. 認識智能手機性陷阱
  3. 活得精彩,更愛自己!
  4. 抗逆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