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中小學教師於網上教學的感受及對學生的觀察調查報告

30/08/2021

下載:中小學教師於網上教學的感受及對學生的觀察問卷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 【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環境】
Anti-Pornographic & Violence Media Campaign
通訊處:九龍茘枝角長裕街8號億京廣場11樓1105室
傳 真:2743 9780
電 郵:antipvmc@yahoo.com.hk

新聞稿
2021年8月30日

中小學教師於網上教學的感受及對學生的觀察調查報告

「關注傳媒對青少年影響聯席」多年來一直為青少年能夠有一個免受不良傳媒資訊影響的健康成長環境而努力,聯席由多個社會服務、宗教、家長教師會及關注傳媒生態的機構人士組成;其前身為「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自2002年開始,我們持續地進行香港傳媒生態調查,以反映教師、社工、家長及青少年對傳媒各種問題的意見。於2021年4月至5月,我們進行有關教師運用網上教學後的意見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中小學老師,希望能反映部份老師在過去多於一年時間中使用網上教學後的感受,及對學生的觀察。有效問卷為273份:227位中學老師、46位小學老師。以下為報告重點:

1) 八成老師仍在優化網上教學模式、多於一半受訪老師感疲累
有近八成(79.1%)受訪老師仍在優化網上教學模式,並增加在網上的互動交流方式(80.6%)、亦有多於一半的老師會製作網上練習(53.5%)及改變評估學生成績的方式(50.9%)。有多於六成半(65.6%)的受訪老師要重新適應網上授課的教學模式,而且感到很疲累的也不少(50.9%)。超過七成(73.8%)的受訪老師認為實體教學的模式較佳;

2) 超過八成半受訪老師認為學生懶散了
有超過八成半(86.4%)的受訪老師認為學生懶散了;亦分別有超過七成半(75.4%)及接近七成半(73.9%)的老師對學生長期上網而容易引起健康問題及上網成癮的情況表示憂慮;

3) 七成老師表示SEN學生在學習專注力上需要協助
有七成老師(70%)表示要協助SEN(具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維繫於網上學習的專注力,而對於基層學生,有近一半的受訪老師認為要為他們提供合適上網課的環境(48.7%)。

我們估計疫情在短期內仍是反覆,未能恢復完全實體課堂。因此,我們建議在學校及社區中,應提供更多的空間、設備及訓練來支援老師及學生適應網上授課:

  1. 支援老師方面 — 我們建議學校應投放資源,協助老師解決在網上教學上所要面對的技術困難,例如技術人員即時解決上網/器材問題、課堂助理以關顧學生需要、軟件/程式之實用貼士以增加互動等,好讓他們能專注於教學上,並讓老師能有多點時間與同學建立師生關係;
  1. 支援學生方面按不同學生情況,了解他們對網上學習的需要。可以嘗試引入一些專業培訓服務,例如: 向學生提供專注力的培訓、協助減輕上網成癮、網絡安全、生涯規劃及適體能等訓練,以幫助學生可以有技巧及知識知道可以如何專注上課及了解學習對成長的重要性;對於SEN學生,個別指導是不可缺少,並配套一些實務技巧如:如何參與討論、呈交網上功課、製訂自學/溫習時間表也是必須的。
  1. 支援基層學生方面 — 增加上網、器材及學習設備,學校也可投放資源於校內提供設施,以供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回校使用上網工具來學習,或借回家用。亦可邀請舊生作朋輩大使,分享網上學習心得,讓學生更有效學習。

 

開課在即,希望學校可以靈活運用網課及實體課,互相補足,並使用資源為老師及學生提供便利設施來學習,開展更有果效、建立更好師生關係的一年。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本聯席秘書處郭小姐(2768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