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意見書: 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年)公眾諮詢

24/05/2022

致:香港愛滋病顧問局

意見書: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公眾諮詢

就香港愛滋病顧問局發表的《香港愛滋病建議策略(2022-2027年)》,明光社有以下的回應及建議:

1. 加強公眾教育

本社認同當局的建議,為優先關顧人群提供針對性的預防愛滋病的教育及測試服務,以為防止愛滋病的傳播。但與此同時,政府當局也需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防範性病傳播的意識。現時不少市民會以交友應用程式尋找性伴侶,當局可與相關程式的開發商合作,在程式中加入安全性行為和愛滋病病毒檢測的廣告內容。

2. 學校性教育

本社同意學校性教育能提高青少年對於愛滋病病毒的認識,糾正關於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錯誤資訊,本社同意在建議策略文件中優先關顧人群,青少年是受關注人群,而年輕的男男性接觸者作為優先關顧人群中的一部份,值得我們持續關注(頁22),本社建議貴  局可加強學校的性教育工作。此外,按  貴局發佈的《香港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六年愛滋病建議策略》所述:「人們應避免進行高風險的性行為,例如有早期的性行為和多名或非固定的性伴侶,以減少愛滋病及性病傳播的機會。若此不能滿足其需求,正確及持續使用安全套便是最有效的防護手段。」因此,本社支持核心策略領域6:加強及推廣青少年的性教育的建議,全面性教育有助於提高年輕人對於愛滋病病毒的認識,糾正關於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錯誤資訊(頁32)。本社認為在實施學校性教育時,應鼓勵學生推遲發生性行為的年齡,以及發展專一忠誠的性關係,不宜一刀切地以「安全性行為」作為防範愛滋病傳播的方法。

為配合教育局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2021),學校可培養學生「律己」、「守法」、「責任感」等價值觀和態度,引導學生建立自我保護的技巧和能力,以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謹慎揀選交往對象,尤其要小心考慮與性活躍人士交往,及明白單一性伴侶和婚姻中委身的關係的重要。同時培養學生「尊重」、「接納」、「多元」等價值觀和態度,以消除對愛滋病病毒的污名化和歧視。

專此函達,敬希垂注。

祝:工作愉快!

 

明光社
二零二二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