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關注近日多款電子遊戲的預審評級

31/05/2012

敬啟者:
 
淫審條例諮詢情況裹足不前,對青少年影響日深。本社發現近月推出以暴力、血腥掛帥的遊戲,當中包括電腦遊戲《暗黑破壞神3(Diablo 3)》、電子遊戲《江湖本色3(Max Payne 3)》,但不論遊戲宣傳品和遊戲產品本身,完全沒有標明級別,情況令人關注。
 
此兩款遊戲因為涉及成人內容,暴力場面和過份露骨的血腥畫面,同時在美國ESRB都被評為M級,即是適合十七歲或以上人士,而台灣和南韓,此等遊戲都是限制級,即適合十八歲以上人士。本社留意到大部份的廣告都清楚地標示美國或台灣的評級,唯獨香港的評級卻不知所蹤。
 
上述兩款遊戲均為傳媒所追捧,並且已經一度在港賣斷巿,說明情況非常普遍,而我們發現大部份的店鋪都沒有就產品貼有任何警告字眼。此外,由於《暗黑破壞神3》有電子平台,透過在便利店購買點數卡兌換產品,在整個電子交易過程中,只查詢過購買者的年齡是否超過十八歲,但就未有顯示任何警告字眼。
 
根據現時的《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電腦遊戲理應在規管之內,並應由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把懷疑違反《條例》的物品送交淫褻物品審裁處評定類別。唯至今仍然未見任何關於上述遊戲的評定類別通告。煩請貴 處盡快處理此情況,並向公眾交代有關暴力遊戲的評級流程,以免不良遊戲荼毒青少年。
 
如有問題,請與本社聯絡,電話號碼 2768 4204,謝謝!
 
此致
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

   明光社 啟     

2012年6月4日

關注範疇: 
性文化
流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