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不可或缺的校園生活

08/09/2022

美小學生疫下成績倒退廿年 料停課網課影響 非裔成績差童退步大

  ( 明報.2-9-2022)

縮班|新學年大減67班小一 屯門縮9班成重災區 37校僅開1班小一

  (香港01.2-9-2022)

疫情和移民潮對學生和學校帶來的衝擊愈來愈大,教育局若不盡快主動應對,而只是繼續觀望的話,恐怕問題只會繼續惡化,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長遠傷害。在兩年多疫情不斷暫停面授課堂的情況下,學生的社交、體育和課外活動已受到嚴重的打擊,堅持最少上半日面授課,並且積極考慮恢復更多全日上課是正確的方向,必須努力堅持下去,否則不少中小學生、甚至大學生,在整個學習階段都交不上幾個知心好友;建立不到一些課餘的興趣;沒有擅長的體育運動;沒有經歷過運動鍛鍊帶來的意志考驗;沒有各種比賽和競爭帶來的挑戰;沒有師生一起去旅行、宿營、甚至出外交流的美好回憶……這都是難以彌補的遺憾,盡快回復全面的校園生活,不要讓零感染成為防疫的唯一指導思想十分重要。

而經常停課和網課,對一些有不同的學習障礙、家庭環境及設備未如理想、以及自律及專注能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的學生和家長來說,更是屋漏又兼連夜雨,再拖下去,這些學生和其他同學的成績差距只會愈來愈大,盡快為他們提供額外的支援十分重要。在移民潮之下,大批教師及學生離開,若按現有機制,縮班殺校已是無可避免,但另一方面,何不順水推舟落實已爭論多年的小班教學?這樣既可穩定軍心,亦讓教師有更多時間和心力去關顧在疫情期間未能趕上進度的同學,是雙贏的做法。保留了足夠的學校和有經驗的老師,若果過一兩年後移民潮稍為放緩,要再次增加學額亦容易得多。殺校容易建校難,停課容易復課難,非常時期應用非常手段,疫情對學生造成的負面影響已十分清晰,愈遲補救就愈難補救,請教育局急起直追。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