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亂世中的處世之道

11/01/2024

蔡志森   |  明光社總幹事

段崇智辭職:新架構覓新校長時機 明年1月卸任提早兩年 中大:6年盡心領導

  (明報.10-1-2024)
 

段崇智辭職|任內中大排名升至世界第38位 籌款一度創新高

  (香港01.10-1-2024)
 

左右做人難,這是許多公眾人物、機構主管、以及教牧同工過去幾年面對的困難,由於社會的嚴重撕裂、以及社會整體的氛圍愈來愈不寬容,無論他們採取甚麼立場都必定要面對持不同立場人士的批評和攻擊。若果與當權者立場不同,而當權者又心胸狹窄、沒有容人之量、有權用盡的話,哪管他們是否能幹及有何貢獻,主動或被動執包袱走人已是必然的宿命,在亂世之中,最能上位的往往是擦鞋仔、酷吏和踩著他人向上爬的奸佞小人。不過,若果與一些激進民眾持不同立場的話,結果也不會好到哪裡,因為,透過互聯網作出人身攻擊、散播不盡不實或加鹽加醋的謠言去抹黑異見人士,對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來說,是令對方收聲、或者令其他人懷疑對方公信力的有效方法,對付壞人是不用講道義的。因此,保持沉默已成為愈來愈多識時務者、明哲保身者、不想得失任何人者的最佳選擇,「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已成為愈來愈多人的座右銘。

在這個時代選擇不歸邊是十分困難的,因為只會四面受敵,若果歸了邊,起碼不會腹背受敵、甚至少了一半以上的敵人。當大家批評政府或一些當權者咄咄逼人,不斷排除異己,誓要所有人乖乖跪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可能亦用了類似的手法去攻擊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所謂言論自由應是雙向的,不是只許己方的友人胡說八道,卻不容許對方的人按自己的信念直言,社會上已愈來愈少人願意誓死維護對方表達意見的自由。其實惡形惡相、仗勢欺人和不分青紅皂白、一竹篙打一船人,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分別,有權者和無權者的劣行同樣也是劣行,當我們期望政府和當權者要有容人之量的時候,有沒有撫心自問,自己是否也有容人之量呢?無論任何人,不應常常逼人表態,因為說話有時、不說話有時,但惡意傷害他人的說話、出賣自己人格的說話,無論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應該說。在亂世之中,能夠不趨炎附勢、不加入指鹿為馬的行列已是很不錯了,大家毋須逼所有人做烈士,應容許其他人在某些時候選擇保持沉默。當然,作為知識份子和教牧同工,亦應有基本的風骨和清楚自己的效忠對象,必須守住最基本的底線,不要成為一些不公不義行徑的幫凶。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