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令人心痛的虐兒事件

08/09/2022

家長不懂管教技巧 虐兒風險高 黃翠玲指學校把關十分重要

  (東網 .5-9-2022)

【虐兒慘劇】虐兒求助升1成 疫下網課增親子衝突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5-9-2022)

舉報虐兒擬分三級 社福界:不明智 按緩急輕重分級 狄志遠質疑兒童懷孕沒列「強制」

  (明報 .7-9-2022)

接連發生多宗聳人聽聞的虐兒事件實在令人痛心,亦反映在現行制度之下仍有不少的漏洞,令一些隱蔽的個案無法或太遲才被人發現,甚至出現無法挽回的悲劇才被迫曝光!一直以來,很多法例的改革,往往一拖再拖,討論十多年也沒有結果、甚至不了了之,希望今次政府及各有關的界別能盡早達成共識,避免另一些的慘劇繼續發生。虐兒個案、特別是一些嬰幼兒的個案特別難被發現,除了因為他們無法自己主動向第三者求助,也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家庭以外的社交場合,可以接觸到能幫助他們的人。今次的三級制舉報建議,對一些幼兒園、學校和家庭服務中心的教師和社工相信會有一定的提醒作用,令他們一旦發現有可疑個案出現的時候,立即願意多行一步去了解情況,再盡快決定應該轉介還是舉報。

對於有教師和社工擔心萬一發現誤報會影響與家長的關係,這方面的宣傳教育責任應在政府,讓市民大眾明白對於一些無法或不懂為自己發聲的嬰幼兒來說,及早發現就是救人一命,若事後證明當事人是無辜的亦可及早還他們一個清白,總好過不斷被人在背後懷疑。其實,對於一些隱蔽的虐兒個案,作為街坊鄰里雖然沒有法律上的責任去舉報,加上大家未必有能力分辨其嚴重性,亦不想動輒報警處理,破壞了鄰里關係,向社署舉報要求關注亦是一個可行的辦法,社署應調派更多外展社工,上門調查一些可疑個案,亦可順道為一些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轉介,讓他們知道有甚麼部門和機構可以提供協助,因為一些疏忽照顧的虐兒個案,原因可能並非蓄意虐待,而是求助無門或父母本身受情緒困擾,有人從旁提點和協助,可更有效避免慘劇的出現。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