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令人心碎的婚訊

01/06/2021

新垣結衣閃嫁星野源

  (東方日報.2021年5月20日)

戲假情真時有發生,但劇中的男女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真的結婚了,也真是十分感人的。不過婚訊令男神女神的支持者「大受打擊」,男粉絲要放假「療傷」,女粉絲因太傷心而不能做飯,可見偶像的影響力,遍及不同階層,他們往往可以傳遞動力令人努力生活,但能否理智地追星,成為很多追隨者的挑戰。

信仰反思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與大衛立盟約,甚至把象徵自己王子身份的外袍、戰衣、刀、弓和腰帶送給大衛(撒上十八3-4)。掃羅有意殺害大衛,約拿單不介意為了大衛而與父親決裂(撒上二十25-34),幫助大衛逃脫父親掃羅的追殺,讓他安然無恙(撒上二十18-22)。約拿單知道大衛會是下一任王,換了其他人,必定想要把大衛置諸死地,如同他父親掃羅所想的一樣,然而,當掃羅追殺大衛,大衛又極其害怕的時候,約拿單見了大衛,鼓勵他,重申他必作以色列的王,使他可以靠神堅強起來(撒上二十三15-17)。可以說,大衛命定要成為王,固然是出於神的心意,但大衛可以活出他成為王的命定,約拿單功不可沒。

約拿單有如此偉大的情操,全然因為他愛大衛如同愛自己一樣,以及他聽從神的心意,所以他非但不會害怕大衛「搶了」他的王位,反而樂意幫助大衛,成全他,這才是《聖經》所教導不求自己益處的愛。真正的愛包括成全,而不是妒忌,更不是希望對方活在自己的框框中,只要對方符合自己的標準便喜愛及大力支持,沒有行出自己的期望便感到失望或傷心,有時甚至出現攻擊或打壓的行為。看見不同個性的弟兄姊妹發揮神所給予的恩賜,這不是一件美事嗎?當身邊出現「大衛」,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掃羅,又或是約拿單。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