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以弱勢為包裝的同運策略

09/11/2023

葉劉淑儀隔空交鋒何君堯等反同人士,香港同樂會在爭議中開幕

  (端傳媒.3-11-2023)

同志公屋居屋平權案 房署上訴終院

  (明報.8-11-2023)
 

關心同性戀者、拒絕同性戀運動,這是明光社二十多年來一直堅持的立場。香港應是一個多元包容,鼓勵不同想法和立場的人互相尊重的社會,不應以暴力、強制或抹黑的方式去對待與自己不同意見的團體和個人,正如我們雖然不同意其他宗教或政治團體的某些理念,但不能隨便要求禁制對方舉辦一些並沒有違法的活動,否則日後其他別有用心的人也可以用不同的藉口禁制我們的活動。在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在一些私人領域,應盡量尊重每個人在不違反法例的情況下過自己喜歡的生活,而在公共領域,則需尊重社會大眾認同的法律和制度,若真的有需要改變,必須經過市民大眾的討論,再交由立法會去通過,然後政府才執行。

因此,有關同性伴侶應否享有猶如異性婚姻的權利和福利,不應由法庭決定,希望終審法院能夠交由立法和行政機構去諮詢市民大眾的意見後作決定。至於同志團體要舉辦運動會,正如所有民間團體一樣,只要沒有違反現行法律的話,政府不應亦不宜禁制其舉行。不過,眾所周知,同志運動會多年來在外國,最重要的不是去舉辦和推廣體育活動,而是趁機會推廣同性戀運動和背後的意識形態,醉翁之意根本不在運動。雖然這些活動並沒有違法,但十分具爭議,並且不適宜在沒有家長的同意之下向未成年的人士宣揚,因此,政府不應以公帑及官方的名義支持,以免令人誤解,以為政府支持有關的立場和訴求。

另一方面,不禁止某些具爭議的活動舉行,並不代表大家不能批評,同志運動背後所推動的是消除性別的界線、鼓吹所謂多元及脫離倫理規範的性行為、改變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以及向青少年灌輸一些錯誤的意識形態,例如在台灣及外國的同志遊行、同志運動會或相關的活動,所推動的包括娼妓合法化、性別自主及自由流動、降低性行為的合法年齡、以及多元婚姻等等,這些資料大家都可以在公開的網頁看到。由於這些團體所發放的資料有不少不盡不實、甚至有意誤導,例如指同性戀是天生及不能改變、意圖改變性傾向會導致抑鬱、甚至自殺,為了阻止想自願改變性傾向的人士尋求幫助,更誣衊一些團體採用不人道的所謂拗直治療等。包容不等如任由不盡不實的資訊和指控肆意胡亂散播,同性戀運動以及同志團體經過多年的發展,早已不是弱勢了,在不少地方已經十分強勢地打壓任何不認同它們的立場和生活方式的團體,大家不要被這種以偽弱勢包裝而博取同情,以及抹黑反對聲音的同運手法所蒙蔽。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