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兩刃劍

29/06/2023

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京出爐 企業宗教傳媒家長有責 第22條涉港:國家採措施推國情教育

  (明報.29-6-2023)

李家超:若問題可控不為假新聞立法

 

(星島日報 .29-6-2023)
 

愛國教育是把兩刃劍,必須小心拿捏,否則有可能會變成一種盲目愚忠的行為,而不是讓國家的文化、歷史、風俗和制度中的優良內涵發揚光大的途徑。歷史上不少國家的侵略,都是建基於將自己國民的幸福,凌駕於其他國家人民福祉的行為;而不少暴政亦以尊君愛國的洗腦教育,作為剷除所有異見聲音、名正言順奴役人民的工具;歷史上不少的屠殺慘劇不一定是外來侵略者的行徑,反而自己人殺自己人的血案屢見不鮮,不過,由於歷史(正史)通常是由新王朝的當權者寫的,會盡量醜化前朝的作為,以便美化和合理化當前的政權。因此,愛國教育沒有問題,問題是怎樣才是真正的愛國?剛過去的端午節提醒我們,歷史上不少真正愛國之士,在面對不願意納諫的統治者,都常有的慨嘆是:「我愛國家,但國家愛我嗎?」
 
要推動愛國教育,最重要的是由接觸、認識和了解真相開始,正如要子女孝敬父母,有時不需要長篇大論,因為由小到大每天與父母近距離接觸,只要父母真的愛錫子女,子女又豈會感受不到?而那些無良地霸佔父母財產、甚至謀財害命、喪盡天良的畢竟只是極少數。因此,要培養民眾的愛國情懷,在一個資訊自由的社會,只要政府在施政上真的急市民所急,事事以人民而非官員的福祉為先,不會天天看到一些官員在鏡頭前疾言厲色恐嚇大家要小心言行,不論犯法與不犯法都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想將一切不同的意見消滅於萌芽階段的話,人民自然就會對國家和政府有好感,因為愛從來是無法強迫的,必須發自內心。另一方面,要令愛國教育不會誤入歧途,最重要的是避免一言堂,甚麼才是愛國的行為,不應由某個領導人或組織說了算,否則只會變成愚民教育,萬一出錯了亦難以修正。政府在推動愛國教育的時候,必須加倍警惕,因為任何只喜歡別人為自己塗脂抹粉,不願意群眾了解真相,將一切批評政府的報道當作假新聞、假消息的傾向,最終只會令愛國教育變成禍國教育。最後,作為教會,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是合情、合理、合信仰的,但教會不會因為要愛國就對政府所有的政策言聽計從,當一些政策與信仰的原則有衝突時,順從神還是順從人是辨別一個宗教領袖或信徒的信仰是否真誠的基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