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共創雙贏

29/10/2020
護老院教會播電影被追版權費 未取牌照涉侵權 版權代理追數屢碰釘
 

 (明報.25-10-2020)

知識產權和資訊傳播的自由如何取得平衡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是需要在互諒互讓之下加強溝通及制定合宜的法例及守則的,在影像媒體十分普及、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觀看的年代,如何令大大小小的團體有法可依,不會誤墮法網或需付出遠超預算的代價十分重要。現時很多學校、院舍、非牟利機構及教會等,都會在不同場合免費播放音樂及影片,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若版權持有人的收費太高,只會令有關團體望而卻步,間接剝奪了一些學生、長者或弱勢群體獲得資訊及娛樂的機會。對於一些經常要播放影片的非牟利團體和院舍,若能定下一個較便宜的月費,比逐次收費更好,亦令有關團體較易作預算。而一些團體若為了學術討論而播放及引用相關影片,亦有其實際需要,只要沒有收費亦不應干預。尊重創作人的心血,讓他們得到應得的回報是合理的,大家亦應為鼓勵創作而付出一定的代價,對雙方的長遠利益也有好處,正如我們一直強調,新聞資訊亦不是免費的,記者編輯也要吃飯一樣。不過,另一方面,藝術創作亦需要觀眾,愈廣為流傳,對創作人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肯定和鼓勵,希望大家能想辦法共創雙贏。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