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包容的氣度

22/04/2021

鄧炳強:設新法例管假新聞是好事 學者稱誰定義失實最大問題 關注執法制衡

  (明報.21-4-2021)

港新聞自由續排名80 報告:「審查病毒」從中國蔓延

  (明報.21-4-2021)

國安教育日學童持假槍嬉戲起爭議 關注兒童專家認為安排不當

  (時代論壇.16-4-2021)

甚麼叫做假新聞?若果完全無中生有,生安白造的當然是假新聞,例如謠傳某個地方成為疫埠;偽造他人犯罪、通姦的證據;將圖片改頭換面等等。不過,今次涉及的全都是真實的圖片,只是大家對事件的詮釋不同,不可以說是假新聞,最多只能說是譁眾取寵、含沙射影,屬誇張而非失實。警方應從善如流,聽取家長和專業人士的意見,避免讓兒童視暴力為遊戲,而不是在聽到批評聲音之後便惡言相向,甚至將問題上綱上線至與國安法有關。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如江河日下,動輒恐嚇要檢控、甚至取締傳媒機構,是極權專制社會的行為,絕對不應助長。若果警方真的認為相關報道有問題,可以向報業評議會等相關組織投訴,由這些組織以專業而不是當事人的角度去評論問題。不少傳媒的報道手法有爭議是香港長久以來的問題,但在一個尊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社會,在一些有關操守的問題,交由業界以專業角度處理,比動輒以公權力介入更為合適。傳媒是監察政府的第四權,政府對傳媒必須要有包容的氣度,況且政府財雄勢大、資源充足,要公開講話幾乎所有傳媒亦必定報道,若不同意某些傳媒對某些事件的詮釋、認為對方渲染、誇大,公開反駁便可以,公道自在人心,但不要認為官方的言論和解釋,就等如不能挑戰或批評的真理。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