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危險警示

27/07/2023

英樂隊男吻男遭大馬腰斬演唱 轟反同性戀法 台上爆出位行徑

  (信報.24-7-2023)

港台多元性向節目《自己人》停播 工會:調動節目應聽前線意見

 

(香港01.24-7-2023)

 

有人說都21世紀了,還要反對同性戀,思想是不是太落後呢?其實,同性戀以及種種隨便的男女關係的確不是甚麼新事物,由來已久,舊約的所多瑪、蛾摩拉有;羅馬帝國有、甚至中國古代都有,同樣,支持和反對同性戀在歷史上其實反覆出現,背後所代表的不是怎樣才是開明或落後的問題,而是大家怎樣看兩性關係、婚姻關係和自然律,涉及的是宗教、倫理和身心健康的範疇,而不單單是人權和自由的問題。可惜的是,很多人在討論有關問題的時候都只是訴諸情緒和印象而非理性和事實,特是有關身心健康的問題,從自然生理和健康的角度來看,肛交和濫交(多個性伴侶)都是對健康有嚴重影響的高危行為,因為大腸本來就不是適宜進行性行為的器官,大腸和陰道的結構絕不相同,大腸內充滿細菌而大腸內壁亦不能如陰道般承受劇烈的磨擦,容易造成損傷和感染,對雙方都會構成嚴重風險,因此,不論男男或男女之間的肛交都是高風險及不應鼓勵的行為,此外,從醫學角度,忠誠的一男一女之間正常的性行為(雙方也沒有第三者),是不會透過性行為感染性病和愛滋病的,而肛交和濫交感染性病和愛滋病的風險則高得多,就算有使用安全套,並不等於一定就是安全。有些弱勢群體(當然,支持同性戀運動的群體今時今日未必是弱勢)在未得到主流社會支持以及未能改變法例之前,常抱怨被打壓,強調自己是被迫作出一些激進或出位的行動,來引起公眾的關心和支持,但當他們成為主流或強勢的時候,往往會反過來限制異見人士表達反對意見、甚至透過懲罰來強人所難,實在令人遺憾!

另一方面,十分諷刺的是,由於吸煙危害健康、吸食毒品對身心都會造成嚴重損害,因此,政府和醫療界會不斷提醒市民要戒煙和遠離毒品,除了花費不少資源去宣傳之外,更會立法限制、甚至禁止相關的行為,但對於肛交和濫交的風險卻噤若寒蟬。其中一個原因是恐怕被人批評為干預市民的自由和人權,甚至是歧視弱勢群體,但若果參與高危行為是個人的自由和人權,為甚麼要禁煙和禁毒:為甚麼騎電單車要戴頭盔;駕車和坐車要用安全帶呢?當然,政府毋須樣樣都立法管制,但肛交和濫交有明顯的醫學證據證明是高危的行為,為甚麼連勸喻和提醒市民要小心的宣傳也不可以做呢?指出一些行為有風險並不等如鼓吹市民歧視有關人士,否則大家亦可以說政府是帶頭歧視煙民、吸食大麻和其他毒品的人,有些行為在外國合法並不等如香港一定要盲目跟隨。在自由社會,成年人在私人生活上的行為,政府盡量不干預是合理的,不過,若果有關行為的確有風險,提醒大家要小心是應有的責任,至於是否要限制或禁止,則留待市民大眾深入討論,基本原則是不能文過飾非,隱瞞相關的風險,並且胡亂指責提出憂慮的人是歧視弱勢。至於讓弱勢群體有機會發聲,讓其他人更了解他們的心聲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透過大氣電波向公眾發表意見的時候,亦應力求持平,讓不同的觀點都有機會可以表達,若只是自己人圍爐取暖,自我感覺良好而不讓一些不同意見皆有表達機會的話,很容易會誤導聽眾,低估了某些行為和法例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