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在亂世中並肩前行

17/08/2023

家計會調查|港夫婦子女降至0.9個再創新低 膝下無子成家庭趨勢

  (香港01.15-8-2023)

港人口增至749.8萬 淨移入17.4萬 疫後釋放積壓需求 未確定已扭跌勢

  (信報.16-8-2023)
 

當成家立室、生兒育女已經不是大多數市民的人生目標和方向的時候,香港社會必然會面對無以為繼的傳承問題,若果人口和勞動力的補充主要是靠內地人士的移入,一個我們愈來愈陌生的新香港的形成,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除非選擇移民,否則學習如何適應新環境,或是再思我們在這大環境下可以如何持守我們認為重要的價值是應有的態度,不在風浪中奮力求存,就只能隨波逐流,甚至有沒頂之災,而作為基督徒,隨波逐流不應是我們的選項。首先,我們必須重新思想神為人類設立婚姻和家庭的心意,神為亞當創造一個配偶是基於「那人獨居不好」,我們的神是重視關係和溝通的神,在人生中能夠與一些我們信任和親近的人一起互相扶持、關心和鼓勵,是莫大的恩典和祝福。家,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建立家庭的基礎就是婚姻,因此,縱使婚姻和家庭面對愈來愈大的挑戰、婚姻失敗、家庭關係破裂亦非罕見,但我們不應失去對神的信心,只要我們願意努力按照神的心意彼此相愛,滿有祝福的婚姻和家庭生活並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作為主的門徒,大家努力去宣揚家庭的價值,靠的不是一把口,而是我們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身體力行去關心、愛護和尊重自己的配偶及家人。婚姻是需要學習為對方犧牲和放下一些自己的想法和目標的冒險之旅,當踏出這一步的時候難免會患得患失,但當中那種不論貧病禍福仍然有人願意一起並肩同行的幸福感,亦是沒有憑信心進入婚姻關係的人無法完全領會的。

此外,不少夫婦不願意生育,主要是認為生兒育女的責任太大,除了要花費大量心力之外,經濟負擔亦絕對不輕,亦會犧牲了不少的個人自由,再加上要面對未來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種種的困難和挑戰,更令他們不想子女面對專制的政權或放縱情慾的社會風氣,沒有信心可以保證子女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不再相信「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是神對人的召命和祝福。當然,世道混亂會降低生育的意願是十分自然的事,不過,作為信徒,若果我們真的相信「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的話,我們亦應該相信子女的未來是在神而不是我們的手中,他們的生死禍福不在我們的掌控範圍,神在任何環境仍然坐著為王,父母最重要的是按著神的心意,教養子女行當行的路,然後將他們交託給神,人可以出污泥而不染,亦可以自甘墮落,可以生於憂患,亦可以死於安樂。是信仰而不是環境、是神的心意而不是父母的安排決定子女的未來,這是基督徒應有的信念。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