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多此一問

07/04/2022

匯豐問求職者性取向  稱統計用  平機守則籲招聘避問性別  應徵者:與工作何關?

  (明報.4-4-2022)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性別本來就是天生、自然和容易分辨的,一些先天在生理特徵上出現了問題需要醫學跟進的只是極為罕有的個案,並非性別二分出了問題,而是我們為自己製造了不必要的問題。一些西方國家正因為以意識形態來打破大自然本來很清晰的男女之別,奉行自我界定的性別認同政策,結果衍生了許多的問題,例如在臉書中可以有過百種的性別選擇、甚至可自我創造本身的性別,結果愈多選擇就變成不用選擇,因為根本何謂性別已變成了毫無意義的資料,其他人根本無從透過性別來了解一個人的基本狀況。正如若果將來年齡、身高、體重和種族這些本來是自然客觀的資料,也是任由個人聲稱而毋須理會先天的情況,日後的社會只會難以作任何前瞻性的規劃。大家根本亦無從根據身份證、職員證、學生證上所顯示的資料,推斷對方究竟是不是當事人,亦很難判定對方有沒有虛報資料,因為當所有資料都是自定的時候,這些資料根本毫無意義。例如警員截查的時候發現一名自稱重900太空斤、高0.1火星尺、來自冥王星、同時擁有18種可變化性別的千分之一中國香港半成年人,這究竟是甚麼人?而男女子組的比賽、洗手間、監獄、甚至專科診所的設立,都會變成無意義。

另一方面,大企業想在求職者資料上創造很多本來不存在或任由當事人自我界定的資料亦是很無謂的,有關企業可能想借此機會宣揚一些她/他/牠/它們認同的意識形態,或者想顯示本身走在時代尖端、政治正確的企業文化,不過,卻為社會添煩添亂,也會令不少求職者感到困擾,究竟是否需要投企業所好,才能順利入職?亦有些求職者不想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曝光,填與不填便為他們製造了很大的壓力。其實,對於企業本身來說,這亦是自尋煩惱、多此一問的,因為任何填報者若果不獲取錄,也有理由相信和聲稱是因為自己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受歧視的,因為企業索取有關資料不應是無緣無故的,背後必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然後就會出現許許多多聳人聽聞的流言和訴訟,最後作繭自縛。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