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好好過活

22/07/2021

移英調查:逾一成扶老六成攜幼 個案:子移民留港母崩潰 治療師籲及早告知長者計劃

  (明報.18-7-2021)

 教師嚴重流失 中學校長會去信林鄭月娥促政府了解港人移民原因

  (香港01.19-7-2021)

以前有人形容香港是「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不少人都抱著過客的心態,缺乏真正的歸屬感。作為一個現代化的都會,絕大部份香港人都沒有根,我們沒有可以緬懷兒時成長的「老家」,亦沒有深厚傳統的習俗、衣飾和文化,而當一些我們本來習以為常、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如普通法無罪推定的精神、創作和言論的充份自由、不會事事干預的小政府等等都出現了重大的轉變,令香港人覺得陌生、擔憂、甚至恐懼的時候,任何真正急市民所急、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正視問題,努力嘗試安撫那些深感不安和想離開的民眾。

反修例運動期間不斷出現的暴力衝突,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不願意見到,而不少從政者和走在前線的亦已為此付出代價,甚至入獄。但政府對公務員、教師和議員等等的規限、監控、甚至處分卻有愈來愈嚴苛的趨勢,得勢不饒人只會令更多人對未來失去信心,更加想離開!當然,政府可能認為當最不滿意現況、最多怨氣的一批市民離開了之後,可以更有利於未來的管治。而對中央政府來說,香港的人口微不足道,國內亦人才濟濟,要派人來港填補空缺易如反掌。加上香港已經歷了多次的移民潮,短期內對香港的經濟和穩定不會帶來即時的影響,不過,對不少人來說,香港彷彿已再次成為「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了!

當然,不離開的市民其實不等於甘心接受現況,亦可能是不想因為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人而放棄了自己喜歡的地方、關心的親友、熱愛的事業,而作為基督徒的當然包括自己從神領受的召命。或去或留,作為基督徒最重要的是求問神,祂希望我們過的究竟是怎樣的人生?我們的人生最重要的究竟是趨吉避凶,還是迎難而上?無論大家在移民問題作出如何的選擇或回應,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不枉此生,找到自己的方向。對一些你討厭的人、或者討厭你的人的最佳回應,就是好好過我們的人生,而不是長期困在在對方惡毒或冷漠的陰霾之下。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