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存留一點希望

28/10/2021

調查:42%港人打算移民 去年相若

  (明報.21-10-2021)

移民生活是否很淒涼沒有人說得準,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隨便抽一些個別的例子根本沒有代表性,但最淒涼的情況是當這麼多人打算移民的時候,有責任去回應的官員卻視若無睹,甚至說話涼薄,令想離開的人根本沒有回心轉意的理由,出現「我愛香港,但香港愛我嗎?」的慨嘆。當世界變成地球村,移民本來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正面來看的是所有人有更大機會去選擇自己喜歡過的生活模式,包括氣候、文化、居住環境、工作形式、甚至宗教的氛圍;再加上廉航興起,回港探訪親友的成本下降;互聯網和社交平台的普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彼此生活點滴的分享,其實身處香港和外地的分別已愈來愈少,不少已經離開香港的人,大家和親友的交流其實和之前的分別亦不算很大,只要克服時差的問題,其他的根本就不是大問題。當然,對於不懂使用智能手機和上網的長者則另作別論。

其實人口流動在已上了軌道、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十分普遍,在運作上不會出現嚴重的問題,情況有點像錢鍾書的小說《圍城》所描述的一樣,「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要補充人口並不困難。不過,移民潮再起,對香港最大的影響是大家對未來的願景問題,我們必須要問的是下定決心移民的究竟是甚麼人?未來遷移來香港的究竟主要又是甚麼人?若果離開的都是對香港現況極度不滿、甚至絕望,寧願「攬炒」也不願活在一個民主、人權、法治水平未達自己期望的社會的人,那麼離開對他們和留下來的人也未必一定是壞事,因為畢竟並非所有人都有寧為玉碎,不作瓦存的打算。但另一方面,若果離開的都是曾經對服務市民、改善香港未來有承擔、有夢想、有能力,並且正值青壯年的社會中堅份子,而換來的都是只求溫飽,不問世事的一群人,那麼香港的未來將會重新走上功利主義、賺錢至上、馬照賭、妓照嫖,表面風光,但繁華背後沒有靈魂的都市。其實,香港的社會結構已經大洗牌,過去幾十年那幾代人所努力追求,讓大家可以更投入、更公平、更尊重個人權利的公民社會已逐漸褪色。凡事太盡、緣份早盡,希望所有有權力的人早日洞察危機,懸崖勒馬,為保持香港人一直追求的公民社會留下一點火種、一點希望。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