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家庭友善政策需支援

31/08/2023

女性雙職 壓力飆升 患癌新症首超男性

  (東方日報.28-8-2023)

渣打香港9月1日起將侍產假及領養假增至20個星期 與產假看齊

  (香港經濟日報.30-8-2023)
 

香港的嬰兒出生率全球最低,不少父母對生兒育女裹足不前的原因,與年青一代對政治和經濟環境不明朗、國際局勢不穩、以至極端氣候加劇等憂慮有一定的關係,不過,更切身的亦可能是工作壓力。若果不幸遇上子女有不同的學習困難或健康問題,香港在這方面的支援十分落後,亦看不到政府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去協助有關的家庭,種種原因的確會打擊市民對生兒育女的意願。因此,惟有政府和僱主能對症下藥,否則,要改善有關情況談何容易。首先,政府若果真的想修補社會運動帶來的撕裂,必須在政治上採取更寬鬆的處理,不要再就一篇文章、一幅壁畫、一間食肆的背後立場、以及所謂軟對抗大做文章了,此外,現在已不是封建社會了,一人做事一身當,不要再用誅九族、連坐法等方式去對付一些犯了法例或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了,因為每個人身邊,那怕是議員、商賈、學者、甚至高官,總會有些親友在政治立場和行動方面會有不同的取向,就算親如父女,情同手足亦無法預計對方會有甚麼可能觸及紅線的行為,更遑論支持或反對,而當一些人出事之後,作為至親的就算不認同他們的行為,並不等如就不再關心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基本生活,法律亦不外人情、何況骨肉親情,希望文革年代那種舉報和批鬥親人的情況,永遠不會再出現。

至於工作環境方面,如何進一步推廣家庭友善政策,是紓緩有子女家庭工作壓力的重要方法,更靈活的彈性上班時間、讓同事可以因為照顧家人而有些時候在家工作或短暫請假,以及增加額外的福利,例如家屬的醫療保險或津貼、甚至非常慷慨的產假和侍產假等等,僱主當然可以更主動及靈活去安排,亦不需要通過甚麼法例,因為一旦涉及立法,就會出現一刀切的情況,對於一些中小微企來說往往就算有心亦無力,例如對於只有三兩位員工的公司,只要一位同事放更長的產假或侍產假,便會等如長期少了近一半的人手,對整體運作會構成很大的影響,因此,一些對於大企業來說可以贏得掌聲的福利政策,若要推廣至中小微企,就需要有政府的支持,例如津貼他們聘請替工或臨時工,正如長期服務金取消對沖一樣,若沒有政府的資源,根本難以成事。政府要搶人才,亦要留人才,減低工作壓力、加強對有子女家庭的支援,對生兒育女或許能起一些鼓勵作用。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