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平等與尊重

21/07/2022

投訴禁男生長髮校規歧視 平機會受理 男生:勢推全港學校廢除髮禁

  (明報.20-7-2022)

憂學生挑戰校裙校褲 朱國強冀教局指引

  (明報.20-7-2022)

《四代香港人》成書15年 再談新一代 呂大樂勉青年:悲觀世界中做過癮事

  (明報.20-7-2022)

在一個政治正確比正確更正確的年代,我們對事情的判斷已經漸漸失去客觀性而變得愈來愈主觀,當香港人由強調大我、家族和社群性的文化,漸漸傾向強調小我、個人和自主的心態,如何協調便成為十分重要的課題。每一代的香港人都有其獨特性,作為上一代、上兩三代的香港人,不要阻礙新一代的發展當然重要,不過,作為新一代亦必須嘗試去了解上一代,因為人和人之間的理解和尊重是雙向的,只單單要求其中一方絕對跟從只會破壞雙方的關係,也容易變成以權力或多數人的霸權而不是道理去說服人。作為家長和老師、甚至政府官員的,不應事事以權力去要求子女、學生和市民盲目服從,而應該多用說理和解釋的方法讓對方明白為甚麼要訂立某些規則和政策,並聽取及參考對方的意見去完善有關做法。雖然家規和校政不必用公投的方式去決定,但亦不應鐵板一塊,需與時並進,考慮不同時代的需要。比方說,今時今日,若一些女同學較好動,對儀態的要求與以往不同,是否一定只可以著裙、甚至穿旗袍呢?某些較隆重/莊重的服裝可否只留待特別的日子、特別的活動才穿著呢?至於頭髮長短、直髮鬈髮、染不染髮,穿不穿校服,背後的理念究竟是甚麼?是整潔、儀容、紀律、傳統、還是純粹為了方便執行?

香港有許多不同宗教背景和理念的辦學團體,不同的辦學團體基於不同的理念,對校規會有不同的考慮,在一個自由社會,其實可以百花齊放,只要有關的政策公開透明,與時並進,讓不同持份者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而不同的家長、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和喜歡的生活方式去作出不同的選擇,大家若不認同某些學校的理念,大可以選擇其他學校。除非一些規定橫蠻無理,否則應予尊重,若要改變,應透過內部的討論,不宜透過公權力去干預。現代社會追求公平公正、平等機會,反對特權是好事,問題是不能矯枉過正,正如因為追求平等機會而反對有差別對待的原意是好的,但必須尊重一些合理的差別對待,以及尊重真正的差異,男女本來就有所不同,在生理心理和文化上都有差異,追求一刀切的平等,其實未必是好事。若追求同工同酬、同樣的參與機會、在同一處境下得到同等的對待是合理的,但不宜無限擴展至涉及體型、文化和宗教等領域,並否定差別對待的真實需要,否則反過來可能會造成另一種的不公平,因此,應按真實的差異而作出合理的差別對待。正如大家接受男女在體能和身形上的差異,因此大部份的體育競技都會分開男女子組別,這不是歧視,但一些只較量知識、策略和思考的項目,如棋類、問答或藝術的比賽,根本毋須分開男女子的組別,因此,不要將合理的差別對待當作歧視,否則只會因為僵化的政治正確而帶來盲目抹煞差異的不合理結果。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