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性侵案件的裁決

11/10/2022

姦12歲自閉女童 大專生罪成候判

  (明報.2022年9月20日)

近來新聞都不間斷出現有女孩子受到性侵的報道。是次案件涉及一名18歲的男大專生,尾隨一名患有自閉症的中一女生,其後在梯間強姦女生。該大專生一開始向女生自稱自己是大學生並邀請女生「做實驗」,先親吻她,其後迫女生為他口交,女生曾作出多次拒絕,最後仍被該男大專生強姦。男大專生最後強姦罪成,案件將於12月1日判刑。

女孩遭性侵事件屢見不鮮,過往已經發生過許多女孩因在交友軟件結識了損友,最後踏上了援交的道路。上文提及案件,受害人在案發時僅12歲。事實上,罪犯為何會選擇女童或者特殊兒童作為侵犯的目標,其原因是顯然易見的,不是戀童,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女童不懂得反抗,容易下手,或是因她們思想未成熟,容易「氹」。許多類似的案件都是經家長揭發,故此,家長應該時刻留意子女是否有異樣,並加以關心,了解年幼的子女曾否受到傷害。

信仰反思

被強暴的受害者,受傷的不僅是身體,心靈上的傷口也是難以痊癒,甚至會不時淌血,她們的自我形象會極低,感到羞恥及無望,除了飽受失眠、抑鬱、情緒起伏不定等等的苦楚,有的甚至走上自毀或自殺之途。

耶穌雖然是男性,沒有遭遇過被強暴的痛苦,但祂在地上的時候,也曾受過侮辱及折磨,祂完全明白受辱的鬱結和痛苦。耶穌背負全人類的罪,為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不過,祂知道,錯不在祂,祂是清白的、祂是無辜的,祂仍然是父神喜悅的獨生愛子。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是無法擺脫的恐懼、憤恨或羞恥感嗎?耶穌事實上是萬王之王,卻被嘲諷為王,被迫戴上荊棘冠冕。每一個人都有神尊貴的形象,性侵案件的受害人即使受凌辱,她們恍如被迫戴上荊棘冠冕,但事實上,她們仍有神尊貴的形象,是神所愛惜及顧念的。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