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打機限時令

05/10/2021

60歲長輩半夜玩《王者榮耀》5連殺遭質疑 騰訊聲明「系統判定是本人」

  (udn GAME遊戲角落.2021年9月10日)

內地管制青少年玩網絡遊戲,要求未滿18歲以下青少年只能在週五、六、日和法定假期打機,打機時間每週上限三小時,管制實施還未夠一個月,就爆出有疑似成人將自己的賬號給予孩子打機的情況。事件直接反映了社會的一個狀況:雖然很多人說手機遊戲沉迷的情況很嚴重,即使政府願意做醜人,出手管制,但只要家庭本質上不合作,孩子一樣有辦法打機。可見遊戲沉溺只是一個表徵,還有更多的問題,仍然要從家庭這個社會最基本的組織去處理,所以,家庭若不合作,很多事也不是政府想管就管得了的。

信仰反思

甚麼是對下一代好?是否滿足他們無限的慾望便是對他們好?孩子心儀網絡遊戲,因未成年而不得在某些時段玩耍,家長便代替孩子通過人臉辨識,借自己的賬號給孩子打機,這算不算好?又或是供應孩子零用錢,卻對他們如何使用不聞不問,連他們在網上租售別人的打機賬號也不知道,這樣對孩子是好嗎?還是因為無能為力,以致未能管教他們?

放她們自由便是對她們好,這是拿俄米原先對兩位喪夫媳婦的想法,自己一家的男人死光了,已經無法再為兩位媳婦安排婚姻,拿俄米一心想要打發她們回到自己的族群去。拿俄米或許失去她的丈夫及兒子,但在摩押地,她並非兩手空空,除了兒媳婦,她還有一直事奉的神,只是那時她認定神出手打擊她,以致她覺得自己一無所有(得一13、21)。直到路得堅持,陪同她回到伯利恆,為了溫飽,路得跑去田裡去拾麥穗,拿俄米這才想起她去世的丈夫有個同族的大財主親戚波阿斯。是甚麼讓拿俄米忘記了如此重要的親戚,是對現實環境感到無能為力?還是因為她只忙於向神投訴神苦待她?直到結局,我們發現原來神一直都恩待拿俄米,祂藉著恩待外邦女子路得而恩待她。當現實讓人感到無能為力,不知如何是好時,其實神一直都在,祂並不會讓我們孤軍作戰。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