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放寬桌球室限制的討論

12/10/2023

文體旅局:桌球室8歲限制「中途站」 日後或再放寬

  (明報.10-10-2023)

公屋聯會12施政建議 倡「家有兒童」優先選資助樓

  (明報.5-10-2023)
 

桌球室和遊戲機中心一向對未達最低年齡要求和穿著校服的學生有一定的限制,主要是過往這些場所不少都較為品流複雜,煙霧瀰漫、粗口橫飛,甚至有黑社會人士出入。今時今日桌球已漸漸成為被認同的運動項目,香港運動員的水準亦不斷提升,要放寬規定是可以理解的,問題是提高青少年對桌球的興趣和鼓勵他們去桌球室是兩件事,在放寬青少年進入桌球室之前,必須問的是桌球室的環境已大幅改善了嗎?政府有巡查及了解現時桌球室的情況是否適合8歲的兒童逗留嗎?而8歲的兒童是否能夠有足夠的高度參與英式桌球?還是會為他們提供其他改裝過的桌球枱或是為他們提供美式桌球?相信不少家長仍然對桌球室有些負面的印象,擔心小朋友在桌球室內會學壞,因此,批准部份符合要求的桌球室才可以讓兒童進入,並且要有成年人的陪同,較一刀切放寬為好。當桌球室的情況能變得和室內運動場和保齡球場差不多的話,家長的疑慮自然就會逐漸減退,現時貿然放寬,恐怕不能改善桌球室的負面形象,若日後出現了一些負面的新聞,就更難令家長放心。

重視兒童的福祉是應當的,特別在香港出生率不斷下降的時候,因此,除了家有長者之外,日後家有兒童也可以優先選擇公屋,對一些純粹因為懼怕未能為子女提供基本需要而拒絕生育的父母來說,的確有一定的吸引力,畢竟在香港想擁有一個較理想的居住環境其實十分奢侈,而不幸的是不少居住在劏房的小朋友,既沒有基本的空間可以遊戲玩耍,也沒有個人的空間可以做功課和溫習,對他們的健康和學習都構成很不利的因素,在香港每個人的平均居住面積之低,實在比困在動物園的動物更差,難怪近年不少香港人移民之後,在居住環境方面的改善都讚不絕口,香港人在樓價和租金上的付出,與獲得的居住空間簡直完全不成比例,而更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香港人逆來順受的忍耐能力的確超越常人,我們長年累月居住在連基本尊嚴也被剝奪的環境,竟然可以視為正常,甚至當不正常的樓價下跌的時候,大家反而出現憂慮,作為居住環境極其狹窄的小業主,竟然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支持樓價高企,實在令人搖頭嘆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會繼續成為地產霸權的受害者,每個兒童都有一個合理地可以讓他們成長的空間。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