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數碼排毒

07/12/2023

新西蘭學生出現「讀寫危機」 將全國頒禁上課時間用手機

  (香港01.1-12-2023)

明尼蘇達州中學禁用手機 學生互動變多變開心

 

(世界新聞網.3-12-2023)

成也手機、敗也手機。要為學生和子女培養良好的手機使用習慣,首先父母應該以身作則,成為子女的榜樣。可惜的是,現時在公共場所,大家可以看到不少父母自己首先埋頭埋腦在使用手機,很多時連行路也是邊行邊看,險象環生。更令人憂慮的是不少父母利用手機、平板作為電子奶嘴,在餐廳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用作吸引兒童、甚至嬰兒的工具,避免他們不斷吵鬧或要父母陪他們玩耍和傾偈,讓父母有更多時間自己使用手機,如果期望這些小孩子長大後能夠有節制地使用手機,幾乎是天方夜譚。作為父母的很難期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子女卻會心甘情願去做,父母的手機素養如何、子女自然亦會如何。而要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手機素養,單憑禁止是不足夠的,更重要的是建立,在學校之內暫停使用手機是好事,可以讓學生在上課時更專注,不會偷偷使用手機上網或與朋友通訊,而在小息時亦可以有更多機會與同學交流、玩耍或閱讀,讓他們的身心都得到適當的舒展,因為與同學交流、玩耍和比賽,是讓學生學習社交和培養興趣、建立品格和健康體魄的重要渠道,發育時期不重視健康,長大了恐怕只會百病叢生;不懂與人溝通,成為宅男宅女的機會便大增。

手機的確是現代人了解世界和社會、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們毋須將之視為有害的物品,只要不沉溺便可以,不過,大家必須注意的是,手機是影像為主的世界,會令人慣於觀看影片、圖畫和簡短的文字,而愈來愈缺乏系統及長篇的閱讀,但要了解一些較深入和複雜的概念,仍然有賴閱讀較長篇幅的文字,因此鼓勵及培養學生閱讀是十分重要的,無論是印刷或電子版的書籍,其價值都不是一些短片或簡略的文字所能取代的。香港的教師和家長必須有危機意識,努力扭轉局面,為學生和子女盡早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由嬰兒開始便應該多拿著印刷的書刊為他們說故事,引起他們對書籍的興趣;而由小開始,為子女在臨睡前說故事,是培養他們閱讀興趣和建立親子關係十分有效的方法;此外,家長應將帶子女到圖書館看書、借書、行書展(當然重點不是在買補充練習)和逛書局,作為其中一項的假期活動,習慣是培養出來的。在深圳的書店,經常可以看到不少兒童和青少年在「打書釘」,令人欣慰,一個城市的未來,與閱讀風氣息息相關,惟有願意閱讀、進而願意思考,這個城市才有前途,否則無論曾經多風光,最終亦只會變成遺址,成為文化的廢墟。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