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新通識

04/02/2021

「新通識」擬設3主題 全涉國家 教維護國安法及國家成就 教協斥「灌輸式國教」

 

 (明報.3-2-2021)

知識改變命運,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認識自己和了解這個世界,獲取在現代社會生存最基本的知識和能力。當然,更重要的是學會終身自我學習的能力,以及用合乎邏輯和常識的方法去分辨真偽和是非的批判能力,要評斷通識教育是否成功,也許應先由能否協助學生具備以上能力為大前提。可惜,教育局卻在沒有提供任何評核的標準和數據之下,將通識教育DQ了,這是一個打著教育反教育的活生生例子,是以權力和政治目的而不是以理據和成效作為教育政策的依據,是一次政治改革而不是教育改革,是國民教育以改革通識教育之名而借屍還魂。推行國民教育本來是無可厚非的,因為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體制和發展,了解作為國民的權利和義務,對個人和國家同樣重要。不過,國民教育必須包括認識國家的成與敗、對與錯,而不是隱惡揚善,否則國家無法真正改善,只會不斷重蹈覆轍。《聖經》記載以色列人歷史的方法十分罕有,就是從不迴避君王、先知、祭司和權貴的陰暗面、甚至罪行,提醒整個民族和子子孫孫認識真實的人性,統治者不是聖人,只是受神所託、需要謙卑地遵守律法和典章的管治者,做得不好禍國殃民,必須受到人民的監督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