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有所為,有所不為

30/11/2023

過去與現在之間──當代華人基督教史的書寫

  (時代論壇.29-11-2023)
 

若果要提倡愛國精神,就應該讓學生和市民花更多時間去學習中國的歷史和文化,而要讀歷史,就應該由了解董狐之筆和太史之簡開始。董狐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史官,晉靈公無道,正卿趙盾屢次勸諫,靈公都不聽從,反而想殺死他,趙盾於是逃亡國外,其後他的堂弟趙穿弒殺靈公,趙盾回到晉國,沒有討伐趙穿,反而另立公子黑臀為君,董狐於是在史書上寫了「趙盾弒其君。」孔子因而稱讚:「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此外,齊莊公貪戀大夫崔杼之妻棠姜的美色,偷偷地與其私通,崔杼其後刺殺莊公,齊國太史公如實記載了這件事,崔杼怒殺了太史,太史的兩個弟弟也如實記載,都被崔杼殺了。崔杼問太史第三個弟弟怕不怕死,他堅定地回答:「據事直書,是史官的職責,失職求生,不如去死。你做的這件事,遲早會被大家知道的,我即使不寫,也掩蓋不了你的罪責,反而成為千古笑柄。」崔杼無話可説,只得放了他。

當然,要以性命維護真相有時要求未免太高,相信絕大部份人都難以義無反顧地作此選擇。不過,我們並非活於君要臣死臣不能不死的封建王朝,在現代社會,做個有腰骨的官員和政治人物一般不過是丟官、被DQ,嚴重的最多坐牢,不用賠上性命,感恩的是我們慶幸仍然可以見到一些信徒以及非信徒不惜坐牢仍然堅持說真話。對於教牧和基督徒來說,若果大家真心相信歷史掌管在神手裡,而「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是神對我們的教導和提醒,我們只可以靈巧又純良地說話,但不能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指鹿為馬,趨炎附勢。面對當前的形勢,對教會的挑戰是大的,因為我們的信仰與無神論的價值觀有基本的分歧,兩者難免有些時候會有衝突,我們必須清楚自己的底線,有所為有所不為。而在面對今天的新聞、明日的歷史這事上,堅持說出真相,拒絕因為利益而公然說謊是我們應有之義,亦向過往一直堅持追求及報道真相的記者和史學家致敬,我們不是要大家個個做烈士、要為真理殉道,但最重要的底線是不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無論世界有時會多麼黑暗,但我們知道雲上必定有太陽,不要做一些愧對上帝、愧對子孫的事,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加福音十二章2節)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