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欠缺寬容

09/02/2022

MIRROR IG小編惹怒鏡粉 花姐認錯代道歉 姜濤求粉絲給空間 勿「私追」新居

  (明報.2022年1月19日)

名人,有時要承受比普通人多一點的壓力,這事大家都能理解,不過有時連幫名人做事的人,也要承擔當中的壓力和重擔。香港社會不知從何時開始,出現一批對人對事都極度吹毛求疵的人;追星,要知道明星的地址,要在「明星家門樓下等他」,明星的官方Instagram、facebook,要有緊貼的訊息,一點也不能慢。我們的社會對人對事的寬容度不斷降低,事事變得緊張,甚至動輒使用陰謀論,以及一開始便假設對方是敵人,這種想法或者就是社會分化的來源,但願我們做一個包容,而非事事針對的人。

信仰反思

如果代替小編道歉的人,不是經理人花姐,而是姜濤本人,相信他的粉絲(姜粉)會更為受落,畢竟,對姜粉來說,姜濤的言論比較有份量,他們更願意將話聽進心裡面,即使仍然憤憤不平,看在偶像面上,也不會多追究。

一個有份量的道歉者或代求者,實在是非常重要。摩西看見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即使殺了3,000人,摩西知道神的怒氣仍沒有消退,甚至不再打算與民眾同行,摩西代表民眾在神面前認罪,在他一次又一次懇求之下,神才願意收回成命(出三十三1-17),因為摩西在神眼前蒙恩(出三十三16),看在摩西的份上,神寬恕了頑梗的以色列人。

我們並不比昔日的以色列人公義。論到對人不寬容、動輒運用陰謀論、視異見份子為敵人,有時,旁人都分不清信徒與非信徒之間在這些事上有何分別,因為我們只看到自己受傷的部份。耶穌成為最大的代禱者,即使他被人迫害,在十字架上仍高呼「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甚麼。」(路二十三34《新譯本》)。在這一點上,看來司提反得到耶穌真傳,當他被人用石頭打時,仍呼求主耶穌「不要把這罪歸給他們!」(徒七60《新譯本》)為甚麼司提反有此能耐,相信是因為他被聖靈充滿,看見神的榮耀,並且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5)。

當姜粉親眼見到姜濤,姜粉開心還來不及,又那有空去「嬲」小編?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