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沒有免費午餐

02/02/2021

WhatsApp更改用戶私隱條款 強制要求用戶分享資料否則刪除帳號

 

 (香港經濟日報.2021年1月7日)

【WhatsApp 最大危機?】史上最大社交移民潮、歐盟宣告違反 GDPR,WhatsApp 的「共享數據」政策發生甚麼事?

 

 (TechOrange.2021年1月20日)

任何的網絡通訊工具,只要先進入巿場,又被大部份用戶使用,即使坊間其後有更好的工具,用戶有惰性,自然不會輕易轉用其他工具,除了因為自己不想換,更重要的原因是當其他人不換,只有你換,最後你會變成那個格格不入的人。更可怕的是,當這些工具免費又方便,吸引很多人使用,甚至令用戶習慣了每天都使用它時,營運的公司往往就會用很多方法去賺錢、賣廣告、引入訂閱、付費制度等等。很多人「肉隨砧板上」,只好任人宰割,付了一堆錢卻不知道整件事其實只是一個局。網絡,雖然起初講求免費、開放、多元和協作,但商界進來之後,哪有不賺錢的工具呢?

信仰反思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但出爾反爾卻又是另外一回事。facebook當年收購 WhatsApp時,曾作出承諾不會出賣用戶資料,但早在2017年就已經反口,被歐盟罰了近1.22億美元。現在的WhatsApp的母公司facebook更設定了限期,如果限期前用戶不同意分享個人資料予facebook的話,用戶就不能再使用WhatsApp。

無論嘴巴說得如何漂亮,如果心術不正,不純正的動機遲早會暴露於人前。箴言把那些「嘴唇火熱,心卻奸惡」的人比作「包上銀渣的瓦器」(箴二十六23《新譯本》)言下之意,瓦器始終是瓦器,粉飾了外面仍不能讓它們成為真正的銀器。隨著年日的過去,銀渣有也機會剝落,露出真面目來。

或許有人自以為自己可以成為語言高手,可以成功地欺哄周遭的人,是的,民間應該有很多語言高手存在,否則社會不會發生那麼多騙案,但他們欺騙得了人,欺哄得了神嗎?箴言提到,「怨恨人的用嘴掩飾,心裡卻存著詭詐;他雖說出溫雅的話,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厭惡的;他雖裝模作樣去遮掩恨心,其邪惡總會在公會中露現出的。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輥石頭的、石頭必反輥在他身上。虛謊的舌頭引致毀滅;油滑的口造成敗跌。」(箴二十六24-28《呂振中》)裡面動機無論是甚麼,最終都會顯露出來的,人們應該要警醒,人口說的話如何,以後的日子也如何。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