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混淆視聽的陰謀論

10/10/2023

梁家權:數碼時代的陰謀論

  (明報.2023年9月14日)
 

網絡上,無論是社交媒體,新聞媒體,博客和個人網頁都有很多人瀏覽,當中有很多訊息在互動交流。學者們發現當中有著不少陰謀論。隨著社會的不確定性增加(如疫情引發了更多變數),人們對制度的不信任,陰謀論就會產生。另外,亦因為數碼平台的發放模式,更容易讓人圍爐作小圈子討論,而能否有效打擊假資訊,讓用家得到保障,亦會影響人們是否容易接觸陰謀論。

當人們選擇不開放自己,未有主動在網絡上跟不同意見者多討論及交流意見,未有聆聽更多資訊及持平地去分析當中的內容,而只信納社交媒體中的「圍爐」式分享,輕易對事件作出斷言和隨便瘋傳資訊,這情況下人們就會愈容易被陰謀論所影響。

信仰反思
網絡世界流傳著眾多不同的陰謀論,陰謀論泛指「人們深信事件發生的背後,有個秘密且掌握強權的組織在背後操弄著」,而陰謀論者往往可以為到一件事情的結果,作簡單及明確的歸因。網絡世界有陰謀論,信仰世界也有「陰謀論」及「陰謀論者」,每當遇上不幸的事,便簡單地歸咎於神,的而且確,一切的事情都由神掌管,但神掌權與神造成是兩回事。簡單如氣候問題,神創造了美麗的地球,把它交給人類掌管,無奈人們肆意破壞大自然,罔顧生態平衡,才會令威脅人類的極端天氣更多出現,但很多人一看見傷亡,便忍不住責怪神,不禁問:「神呀!祢去了哪兒?」

如果陰謀論者的特色是簡單及明確地解釋一件事件的結果,某個程度上,約伯的朋友以利法也算是一個「陰謀論者」,他的想法很簡單,神既是賞善罰惡,約伯受苦,並且受極大的痛苦,因此約伯必定犯了極大的罪(伯四7-9)。殊不知,約伯是一位義人,而他受苦的緣由,除非以利法如聖經的讀者一樣,看到天上的那兩幕場景(伯一6-二10),否則他不能明白箇中奧秘。約伯為何受苦?以利法不能明白,受害者約伯亦不明白,即使神在旋風中向約伯顯現,祂並沒有告訴約伯他為何受苦,只是拋出更多的問題給約伯,好讓約伯認識到自己的無知。或許對於有關對神的知識,約伯是無知的,但當他承認自己無知時,反而親眼見到真實的神。

或許當我們謙卑下來,承認自己的無知,才能脫離陰謀論,較能看清事情的真偽。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