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溝通與管教

16/03/2023

76%受訪者無意生育創9年新高 經濟壓力及「無殻」成主因

  (香港01.13-3-2023)

調查:港親子衝突多於穗澳台 四成家長「忽視冷漠型」 少溝通管教

  (明報.10-3-2023)

超過四分之三受訪者無意生育,數字的確驚人,但必須進一步了解受訪者的背景才能對症下藥。當然,無可否認,香港人的婚姻和家庭面對的挑戰和壓力愈來愈大,除了無能力置業,居住空間太過狹窄以及日常供書教學所費不貲之外,還要學習體藝、課外活動、以及參加遊學團等等所需費用更是百上加斤,在強調贏在起跑線,專業和一般職業之間的薪酬差天共地的社會,父母要為子女學業勞心勞力的壓力絕對不少,再加上近年政治和社會環境的轉變、全球暖化和極端天氣不斷增加,因此對未來缺乏信心而不願意生育的亦大有人在。至於擔心自己沒有耐性去管教、或擔心子女容易受社會的不良風氣影響而決定不生育、寧願改養寵物的夫婦亦不是少數。更令人惋惜的是,不僅沒有信仰的市民如是,連信徒亦無法倖免!

作為基督徒夫婦的當然應該先回到神創造婚姻和家庭的心意,去思考養兒育女對我們的意義,辛苦是肯定的了,但對更深了解和感受何謂捨己的愛,甚至更明白天父的心腸是大有幫助的。此外,當我們未為人父母時,對許多社會風氣和周圍的環境可能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一旦為人父母,便會有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並且會更用心去尋求改變,正如許多父母「自己唔食都要俾仔女食」的心態一樣,學會了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因此,生兒育女不只是父母祝福子女,其實也是子女祝福父母的雙程路。對有調查指香港父母與子女的親子衝突較多,恐怕並不一定是香港的父母特別冷漠,而是香港的親職教育嚴重不足,在家族關係十分親密的年代,雙方的上一代和其他家族成員都可以作為教練和幫助者,讓大家學會怎樣為人父母,但現時則多依賴外傭,未必個個外傭都會無私地盡力照顧小朋友,若作為家長的不努力學習如何與子女溝通和建立關係,彼此之間的疏離感自然會愈來愈大。特別是當父母過份著重學業,不願意抽更多時間陪子女一起玩耍,一起做一些大家都感到高興的事,只會讓子女留下父母整日忙著「搵食」,有時間只會逼子女溫習功課和上一個又一個補習和興趣班,像被「勞役」的經歷。其實子女大得很快,應珍惜他們仍然願意與父母親近的時光,為長遠的溝通和美好的成長回憶打下穩固的基礎。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