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溫飽以外的需要

06/01/2022

民主黨民調:近六成人不喜歡在港生活 惟七成八人未想過移民

  (香港01.4-1-2022)

移民的生活是否很悽涼?很難說得準,因為每個人的能力、心態和要面對的新環境都不同,其他人的際遇可以成為參考,但最終作何決定則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式可以依從。其實,作為一個地方的管治者,當看到一些離開的人生活得很悽涼時,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甚麼這麼悽涼他們仍然選擇要離開?當六成的受訪市民表示不喜歡在香港的生活,超過兩成的人想移民,難道亦不能讓為官的好好反思一下,究竟香港出了甚麼問題?過去幾年,香港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雖然暴力衝突的確絕跡了,但許多我們過去十分珍惜的核心價值,引以自豪的生活方式亦同樣驟然失去,新的常態令不少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感到陌生和不安。所謂五光十色的立法會,在選民基礎和背景方面大幅收窄,過往經常批評政府的泛民政黨和議員幾乎絕跡,換來的是在政治上忠心但缺乏民意基礎,來自不同利益團體的代表,當中不少人根本全無服務和接觸市民的往績,只是小圈子的代表!另一方面,由於大部份區議會的非建制派議員已請辭或被DQ,恐怕大部份市民的意見,未來更難透過議會來表達!

另一方面,過往香港一直受到重視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由於接連有傳媒和記者被檢控,未被定罪已長期拘留,不准保釋,已為新聞界帶來嚴重的威脅,加上港區國安法紅線處處,以及殖民地年代的煽動罪,令不少記者和市民在表達意見的時候都有不少疑慮,而香港作為自由港的美譽大打折扣。對不少香港人來說,不能夠隨意暢所欲言,常常擔心會誤墮法網,是最令人沮喪的事。孔子路過泰山,看到一名丈夫、兒子皆為老虎所吃而仍然不想搬家的婦人,有感而發,提醒他的學生「苛政猛於虎也」,是歷代管治者必須深切反省的金石良言。究竟甚麼情況令人覺得更悽涼?希望為官的自己好好思量!馬斯洛(Maslow)認為人類需求的不同層次之中,吃得溫飽的生理上需要只是最低的層次,雖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人類更高的追求是安全感、被人愛和認同、被人尊重和自我實現。市民不是寵物,不是有食物就可以滿足和會向主人搖頭擺尾、感激流涕的。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