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無限的數據與有限的資源

02/09/2021

中大研究:學童新冠疫情期間近視發病率增1.5倍 

  (明報 .30-8-2021)

內地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時間

  (香港電台.30-8-2021)

規管電玩成癮青少年 全球有法可依

  (文匯網 .1-9-2021)

自律與他律永遠是一個兩難的取捨,上帝給人自由意志,亦同時為世人的行為定下一些規範,因為人類是心靈願意,肉體容易軟弱的受造物,沒有人可以單靠自己就可以完全自律,不會犯錯。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來說,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時間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功課,是很難單靠自律就可以達成的。一直以來,不少人都提出不同方法,防止青少年沉迷上網和接觸不良的資訊,例如沉迷電腦遊戲、社交媒體、色情及暴力資訊等,不過,隨著手機日漸普及,上網十分容易,再加上疫情期間,學生曾經長時間需要上網課,機不離手,要規管其實愈來愈困難,而最重要的是大家千萬不要認為用一個萬能的方法,就可以徹底解決問題,必須是多管齊下的。

首先,遊戲生產商其實責無旁貸,因為許多遊戲的設計就是要大家上癮、要大家課金,因此,立法規定遊戲商限制向未成年人士提供網絡遊戲服務時間是值得考慮的方法,不過,在香港要實行談何容易!因此,家長的責任其實更重要,現時隨處都可以看到家長以手機來協助「湊仔」,讓幼童在食肆、車廂或BB車內不斷看手機或平板,父母自己亦樂得看手機,小朋友是安靜了,但後患卻無窮。家長應避免幼童過早及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高小學生若有需要使用手機,亦必須由一開始便規定每天使用時間,到初中階段只宜逐步放寬,但上完網課或規定時間過後,必須將手機交還父母,勿讓子女晚上保管手機,避免他們在入睡時間仍機不離手。至於高中學生,不要為他們選用無限數據的月費計劃,家中的wifi亦應安排在晚上睡眠時間不能上網,而學校亦應加強與手機和新媒體有關的傳媒教育。我們必須從小教育下一代,所有資源(無論金錢、時間、甚至我們的精力和關心)都是有限的,任何過度的使用,最終只會令自己的經濟、健康、學業或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任何透支最終都必須償還。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