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留住人心方為上策

27/04/2023

工聯會調查指7成受訪青年自感在職貧窮 倡增「展翅青見」實習金

  (香港01.21-4-2023)

香港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由來已久,其中的重要原因包括大財團的壟斷,令財富高度集中,並且對中小型的經營者不利,而財團亦沒有慷慨地將其豐厚的利潤與員工分享,往往只有高級的管理階層得益;此外,專業或管理人員與一般打工仔的薪酬差距過大,也造成許多不公平的現象。在香港當醫生、律師等專業,若果在行內有經驗和卓越的表現,其收入可以十分驚人,甚至令其他同行也望塵莫及。這種按才幹和能力,以及供求關係而訂立的收費制度,從資本主義社會的角度看似合情合理,但由於香港的稅率很低,那些極高薪酬或收入的社會精英卻毋須交太多的稅,而缺乏特別技能和專業資格的打工仔由於薪酬過低,但香港的樓價和生活指數過高,最低工資又不足以應付日常開支,令低收入人士苦不堪言。對於年青人來說,由於整體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大不如前,剛畢業的同學除了起薪點低之外,薪酬增加的速度和晉升機會亦未如理想,想拾級而上,年年加人工實在有點奢望。因此,不少青年自感在職貧窮是可以理解的。若果他們的父母本身有穩定的收入,毋須他們協助維持家庭開支,又有穩定的居所,無論是私樓或公屋,只要毋須他們頭痛如何交租或供樓,自己賺的錢可以大部份自己使的話,那麼情況仍未至於太差。但若果是來自劏房戶、父母年邁或已退休、失業,情況則可說是水深火熱!

青少年人若果對未來的職業發展和工作意義缺乏盼望,要他們對香港有歸屬感談何容易,近幾年的移民潮,雖然也為一些年青人向上流動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不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若果香港的社會政治環境不能夠為他們提供一個可以讓自己和下一代安心成長及居住的氛圍,他們要離開的意慾便會增加,畢竟追求在生活、言論和宗教等等範疇的自由,希望自己毋須擔心因為說錯了一句話、播錯了一首歌、貼錯了一句標語便會「一身蟻」,是十分自然的事,若果形勢凶險,自然就會對這個地方沒有太大的留戀。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常常強調搶人才,人才當然重要,但人心更重要,一個不打算搶人心的政府,只會被外來的人當作搖錢樹,賺完了、賺夠了自然便會頭也不回到其他地方找新的財源。惟有生於斯、長於斯,對這個地方有深厚感情的人,才會考慮與香港共渡時艱,否則的話,若果本來的工作就沒有滿足感、沒有前途的話,何不趁著當前不少國家向移民開綠燈的時候出外闖一闖呢?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