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相愛與相處

05/10/2020
銀齡夫妻最常因伴侶難明感受起衝突 與異性過份親近不入三甲
 

(香港01.2020年8月12日)

有機構就50歲以上的銀齡夫婦婚姻狀況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最常引起夫婦衝突的首三個原因是「伴侶不明白我真正的感受和需要」、「伴侶看手機電腦,令我感到被忽略」以及「欠缺溝通」,反而「伴侶和異性過份親近」並不是受訪夫婦較常見的衝突因素。

當二人由戀人變成夫婦,再成為老夫老妻,由相愛變成相處,二人彷彿只是處理家庭事務的夥伴,而不是身心靈方面最親近的人。有關的調查反映老夫老妻仍重視彼此的溝通,渴望被了解,這是因為人是關係性的存有,在乎人與人之間的相交。夫婦間的互動,可以令雙方得到肯定,也令內心感到滿足。因此無論結婚多少年,都不可忘記初心,努力實踐相愛的功課。

信仰反思:
從相戀到相愛,從相愛到相伴一生,人生在愛情方面若能如此,是何等美好及幸福的結局。可惜的是,有些佳偶一步入婚姻,不但愛情結束,到頭來還從佳偶變成怨偶。夫婦無法和睦相處,有可能是因為性格不合等原因造成,也有可能是因為單方或雙方都認為「成了」,對方既已成為自己的「囊中物」,自己便不必再為對方付出任何努力。

很多信徒都因聽聞福音而信主,福音的重點或有不同,最後必然會邀請人決志信耶穌,當然,一個負責任的傳道者會力邀初信者參加教會聚會和接受栽培,可惜的是,有些初信者會以為決志信耶穌便是「成了」,好像天堂的入場券已經緊握在手,之後不再需要與神溝通,不再需要努力做好信徒的本份。我們絕對不能憑著自己的努力或能力贏得救恩,救恩絕對是因著耶穌基督為全人類捨命,是神白白的恩典,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得過且過,對神冷淡。當你忽略神的時候,祂會用無限的愛心挽回你,但當你愈發對神視若無睹,若神的管教臨到你身上,後果可以是很不愉快的。「……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受責備的時候也不要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他又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來十二5-6《新譯本》)。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