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社交媒體原住民

05/08/2022

香港青年如何選擇接收新聞

  (明報.2022年7月21日)

有調查報告顯示青年由於從小已開始沉浸於成熟的互聯網世界,18至24歲的青年,更可被稱為「社交媒體原住民」,在他們中比例超過半數(52%)視社交媒體為最主要的新聞平台,只有大概兩成半的人主要透過電視接收新聞。對18至24歲的青年,最多會依賴Instagram(51%)來接收新聞;而25至34歲青年就主要使用facebook(53%)接收。至於對新聞內容的偏好方面,香港青年比中老年人較著重與社會公平相關的新聞,他們也比中老年人更認為看新聞是一份責任,這或許反映了他們除了看主流新聞以外,也會偏好一些富社會公正意識的新聞故事。

透過調查,我們能看到青年能認真對待新聞、想多了解社會不公平的事情,與年青人相比,調查中更多的中老年人維持看新聞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令我知悉新事物的一個良好途徑」、「這給予我一些東西,好讓我和別人談論和分享」和「我覺得新聞是有娛樂性和有趣的」。似乎青年人對待新聞的態度,比部份中老年人認真得多。

信仰反思

歷世歷代都會上演著世代之爭,上一代或會慨嘆「一代不如一代」,下一代或會嫌棄上一代「不思進取」。事實上,上一代中有不如下一代的人,下一代中也有比上一代更不思進取的人。神從不年齡歧視,祂可以揀選75歲的亞伯拉罕、80歲的摩西服侍祂,也會揀選年輕的耶利米做祂的先知。神沒有年齡包袱,祂揀選人從來不按人的外貌,同樣也不看人的年齡,反而是人為自己畫了框框,害怕自己太年輕或太年老而想要拒絕承擔從神而來的使命。

神樂意看見少年人尊重老人(利十九32),也願意少年人多被肯定(提前四12),特別是家中兩代因種種因素出現裂痕時,神希望在祂大而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先,「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四6)。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