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禁聚+安心+疫苗

24/11/2021

62%受訪市民倡撤銷禁聚令

  (東方日報.24-11-2021)

無家者使用「安心出行」教育需時 社工觀察各處酌情標準不一 籲政府改善

  (時代論壇 .19-11-2021)

為了防疫,特區政府由去年3月29日起,實施四人禁聚令,多於四人聚集即屬違法,這項禁令其實不切實際,早該撤銷,只要看看巴士、港鐵、餐廳酒樓裡的人流,加上大部份餐廳酒樓即將轉為C類及D類餐飲處所,便知道四人禁聚令其實已經沒有意義,有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市民認為現行的禁聚令太緊,逾六成的市民認為應全面撤銷禁聚令,政府何不順應民意正式宣佈撤銷。過去一年多,政府以防疫之名先立法禁聚,再逐步要求市民打疫苗及安裝「安心出行」,由利誘至恐嚇都出齊,9月開學,大學學生如不打疫苗便不能進入校園上課,由12月9日起,不安裝「安心出行」便無法進入政府大樓使用設施的規定,將會擴展至所有受《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F章規管的處所,強制所有人包括長者和小童都要用「安心出行」,包括餐廳、遊樂場所、酒店等,屆時,不安裝的市民便不能與家人朋友外出食飯娛樂,嚴重影響社交生活。其實,市民抗拒安裝「安心出行」,很多時,並非擔心私隱被竊,真正抗拒的是被強迫的狀況所產生的無力感,政府亦以回復全日上課為由,要求學校必須有七成學生和教職員接種疫苗,這要求實在太苛刻,亦令一些不能或不願打針的人士,要承受來自身邊的家人、同事及同學的壓力,政府實不應將這種道德包袱加在他們身上。市民基於不同考慮不打疫苗是可以理解及應被尊重的,香港現時每天只有零星的幾個外地輸入個案,實在不需要如此嚴苛的防疫政策。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