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第四權之責

17/08/2023

李立峯:新聞自由亦關乎有冇人敢講

  (明報.16-8-2023)

習近平回信培僑學生 港府辦精神分享會 李家超:教育界重要指引

  (星島日報.11-8-2023)
 

現代社會講求專業和分工,莫說隔行如隔山,連在同一行業內的分工也愈來愈精細,許多時,同一行業的不同部門如何運作,大家也要花上不少時間和心力才能明白。當在行內有備受尊崇,著作等身的頂尖人才演講,其他專家趨之若鶩,爭相入座可以理解,聽得明白的自然覺得獲益良多,聽不明白的亦會自愧才疏學淺,這是對知識和識見的尊重。但世上有甚麼人可以上至天文地理、下至日常生活都能夠成為我們的導師,可以值得大家花上大量的時間去討論他的一言半語的呢?誰能夠在軍事、經濟、外交、航運、甚至如何治水、防避颱風、地震等等事情,都能夠為我們提供專業的指導呢?誰能夠講一次話、寫一封信,就值得大批官員、政客、專家、社工、校長、教師和學生不斷花時間去學習的呢?究竟世界上真的有這種橫空出世,五千年一遇的曠世奇才,還是我們在鼓吹盲目崇拜,以宗教的情操、甚至迷信的心態去塑造一位教主、甚至是神化了的救主呢?抑或是骨子裡大家是為了上位而在營造一種盲目吹捧、阿諛奉承的擦鞋文化?而將領導人打造成永遠正確、永不犯錯、永垂不朽的偉大領袖,間接是否亦可以將一切持不同意見的人打成反革命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壞份子呢? 

想不到在21世紀,大家的教育程度已大幅提高,但這種盲目崇拜的社會風氣仍然有市場!仍然有官員在不斷打造這種猶如《天龍八部》中的星宿老仙一樣的人物!正正是社會上有或可能有這種風氣,更是社會需要有傳媒作為監察權貴的第四權的原因,亦是新聞自由如此重要的原因,傳媒並非政府和權貴的宣傳機器,亦沒有責任歌功頌德,以及只單方面說好一個地方和國家的故事。傳媒最重視的應是真相,惟有大家肯正視真相,才是避免重蹈覆轍、一錯再錯的基礎。傳媒的責任就是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包括政府的官員、社會上有頭有面的公眾人物、甚至宗教領袖,當然不輕易相信並不代表就要將對方當作壞人和惡言相向,而是要尋找不同的資料和消息來源去查證對方所說的是否真確,以及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以判斷這些人的建議是否真的能夠反映民意,對受影響的人是否公平等。而要營造這種風氣,讓大家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表達個人的意見,就必須要有讓大家可以敢於向傳媒表達個人意見的機制,受訪者不會因為個人不受政府和權貴歡迎的言論而被控告,動輒被扣上危害國家安全的大帽子,而記者亦不會因為報道相關的言論而被控意圖顛覆。因此,真正的新聞自由並非一句口號,而是關乎有沒有人敢講,有沒有人敢報道。那些動輒將一切不同的意見和不合作的態度都上綱上線為軟對抗的官員,雖然口裡說尊重新聞自由,但恐怕他們心裡真正所想要的,是沒有真正有力的反對聲音,以及讓所有議案在大部份議員毋須出席都可以順利通過的行政霸道。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