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紅被捕

10/10/2023

【Emily】當年撐參選 陶傑引「橘越淮而枳」談林作

  (明報.2023年9月21日)
 

涉JPEX詐騙案的網紅林作,其實以前與著名專欄作家陶傑私交甚篤,外間稱陶傑為林作的「師父」,而到了今天林作涉案被捕,倒有人問陶傑過往是否「睇錯人」。而陶傑稱,當初的確認為林作是塊好料子,因他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又是一位大律師,前途無可限量,2015年林作參選區議會選舉時,陶傑也有陪同對方報名以示支持。經過今次事件後,陶傑曾引用「橘越淮而枳」作比喻,對於林作的現況,他似乎認為自己已不需發表任何評論了。

相信任何人若看著自己當初看好的人選擇了另一條路,難免會有失望,特別對方的背景的確看似是萬中無一的「練武奇才」,當看到如此人才落入現在的境況,都會感到可惜,百般滋味在心頭,不作評論或許就是最好的回應方式。或許我們也培育過一些人,而這些人到最後會與我們分道揚鑣,甚或會反咬我們一口,又或者會「教識徒弟無師父」,這些我們都無法控制。但即使結果是這樣,也不代表我們不需去培育人才,這件事更會帶出一個訊息,除了培育才能以外,品格的培育更會影響到一個人能夠走多久和多遠。

信仰反思
基督徒所敬拜及跟從的三一神,祂的偉大之處,在於祂有教(救)無類。神會挽回高學歷的保羅,使保羅從迫害基督徒的人,變成為了基督而受迫害的人,神也會教導及拯救身份地位低微,甚至被人鄙視的人,例如耶穌在雅各井旁,與一位前來打水的撒馬利亞婦人談論活水及敬拜,最後這位有男人卻沒有丈夫的婦人成為耶穌的見證人,許多撒馬利亞人因而信了耶穌(約四5-42)。

神的另一偉大之處,在於祂容許人們有選擇的權利,更偉大的是,祂明明知道人們選擇的結果,即使是離棄祂,也不會從一開始便不給這些人機會,反而會邀請他們與祂同行。例如耶穌愛一位財主,呼召他變賣所有分給窮人,然後跟從祂(可十21),耶穌此舉並不是「憎人富貴」,而是祂希望這位祂所愛的財主可以「有財寶在天上」(可十21)。又例如在耶穌的門徒中,也有出賣祂的猶大。這些人雖然都沒有選擇跟從耶穌,但耶穌還是容許他們按自己的心意去做決定,當然,他們也得承擔伴隨選擇而來的後果。

不單如此,神的偉大在於祂有憐憫有赦罪之恩,即使人如何敗壞,只要真心回轉,神總會給人一條出路。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