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絡色情禍害

28/02/2024

英國逾半兒童性犯罪嫌犯為青少年

  (大公報.2024年1月11日)
 

2022年英國警察部門接報逾10萬宗兒童性虐待案件,其中52%遭到指控的疑犯為10至17歲的青少年。專家指出,許多男孩在模仿智能手機上觀看到的暴力色情情節,之後再對女孩作出暴力行為。英國國家警察局長委員會兒童保護主管表示,兒童手機的普及率上升加劇了兒童性犯罪問題。此外,他又提到有關AI罪案事宜,有人利用AI技術移除女性照片的衣物,使其看起來像赤裸。

全球的年輕人正在面臨各式各樣的網絡試探,同時也因為手機的廣泛使用,容易令他們在日常生活裡缺少了機會與朋友真實互動,他們容易感到孤獨,更沉迷上網。社會各界需要合力傳遞出尊重身體的訊息,教導年輕人與人相處的界線和遵守相關法例;另一方面製造更多面對面互動的機會,幫助年輕人建立真實而健康、令人滿足的人際關係。

信仰反思
箴言中的父親諄諄告戒兒子,要遠離淫婦,因為一旦受不住淫婦誘惑,其結局慘不忍睹(箴五1-11)。為甚麼要選擇遠離,而不是選擇接觸多一些,以此訓練自己坐懷不亂?愛主跟隨主的人可以有很崇高的品格,但聖經從不高估人性,大衛王即使非常愛神,卻逃不過眼目的情慾,看見美麗的拔示巴洗澡,便忘記了十誡中的「不可姦淫」(出二十14)、「不可貪愛你鄰舍的房屋;不可貪愛你鄰舍的妻子、僕婢、牛驢和他的任何東西」(出二十17《新譯本》)及「不可殺人」(出二十13)。大衛先與拔示巴同寢,令她懷孕,見烏利亞不配合自己的計劃,無法隱瞞自己的惡行,他便起了殺心,最後烏利亞被安排死在戰場上(撒下十一2-25)。在神看來,大衛王奪人妻子再殺人夫的行為是惡事(撒下十二9)。

不要行神看為惡的事,保守自己的心當然很重要,但保守自己的眼睛同樣重要,因為很多罪是先從眼睛看見開始,義人約伯深知其道理,他「與自己的眼睛立了約,決不注視處女」(伯三十一1《新譯本》)。大衛沒有保守他的眼睛,眼目的情慾讓他賠上了他與拔示巴的私生子,也令他與刀劍為伍,以及當眾被羞辱(撒下十二9-14)。至於另一位聖經人物夏娃,她所犯的罪影響了全人類,她看見果子悅人眼目,受不住誘惑,吃了神吩咐她和亞當不可吃的知道善惡樹果子,自此失去了與神親密無間的關係(創三6)。

不要輕看眼目的情慾,也不要高估人性,它的殺傷力及帶來的後果是難以想像的。「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箴二十二6《新譯本》)。今天,父母不但要告誡自己的兒子遠離淫婦,也要告誡自己的孩子遠離網上的淫褻內容。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