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網騙集團成員被捕

13/06/2023

網騙家族「扎根」香港 專呃港男

  (星島日報.2023年5月18日)

警方搗破以香港作為犯罪基地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專門以本地男子為目標。警方展開了兩天的行動,成功拘捕了15人,包括主腦、其母親、兄長及其女友。初步指該集團涉及155宗網上情緣騙案,騙款總額超過2,100萬元。

涉案人士包括了一家人,如果他們全都被判罪名成立,這真的令人感到唏噓,因為他們共同參與了犯罪行為,有同一目標,為的是獲取利益。也許犯罪行為真的能為人帶來富貴的表象,但卻不能帶來內心的滿足,即使犯罪者會互相遮蔽彼此的罪行,但這並不是真愛的表現,因為當中沒有公義。當我們陷於罪裡,唯一出路就是認錯、付上代價、改過自新,從此不要再犯。一家人應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提醒;作父母的更要額外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反覆思考自己的決定,想想能否為下一代做好示範。

信仰反思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說法其實對雀鳥來說有些不公允,雀鳥尋找食物一般是為了維持生命所需,只是在墜落後的自然界,正常的覓食也會遭遇風險,但「人為財死」卻不同,指到的可能是人類出於貪財而蒙蔽了良知,也因貪財而自招滅亡。營運網騙的集團當中可能不乏聰明人,懂得佈局請君入甕,但因著貪財而作奸犯科絕對是欠缺智慧的表現。

何謂有智慧的人?真正的智者,除了是那些敬畏神,不奔向邪惡,急於流他人的血的人(箴一7、16),更是那些懂得慎重地選擇朋友,逃避壞人引誘的人。壞人的說話總是很悅耳的:「加入我們的行列吧!我們大家共用一個錢袋」(箴一14《新譯本》),然而,當人只看見載滿不義之財的錢袋,而看不見因著貪財而謀害他人所帶來的後果——「人為財死」(箴一19),這其實是相當可悲的。父母若真的愛下一代,不但不可以陪著他們犯錯,更應該諄諄善誘他們學習真正的智慧,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不但要引導他們遠離損友,更要讓他們不要成為他人的損友。

回到:教牧社關倫理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