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命倫理 正視社會歪風

缺乏制衡

08/12/2022

「18區關愛隊」曝光 每個區議會選區設一隊 兩年經費可達120萬

  (香港01.6-12-2022)

謝偉俊:立會監察削弱 官員「奉旨咗」 指昔日濫用致人權自由減 料未來「走回中間」

  (明報.6-12-2022)

動聽的口號雖然能夠引起關注,但若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話,很快便會給其他人識穿,甚至引來反效果,令其他人失去信心,所謂民無信不立,政府的任何政策,絕不能單靠動聽的口號,而必須有相稱的內涵,更不要將市民當作無知的傻瓜,否則只能騙人一時,不能騙人一世。政府要在各區設立關愛隊聽起來好像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不過,究其原因,相信與現時區議會被廢了武功有一定的關係,而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政府剛決定解散歷史悠久、有成熟地區網絡的1,600個互助委員會,這麼快便另起爐灶設立關愛隊,其實政府是否打算以後走回頭路,削弱民選區議員和居民代表的職能,重新由政府委任所有在地區服務的主要團體,並由政府決定有關資源如何運用,令日後區議會和某些政黨在地區事務和資源運用上的角色被削弱呢?另一方面,令人關注的是關愛隊的成立,究竟是以服務為先,還是以政治任務為重?會不會以扶貧為名,實際上卻變成了某些政黨或親政府團體用作建立地區關係的資金,以取得被關顧人士的聯絡資料和信任,用於日後的選舉?更進一步,這些關愛隊會否逐漸變成地區的街坊組長或街道辦,因為掌握了許多地區人士的資料,很容易便可以監察地區人士的活動?可惜的是,在新香港的新政治環境,這些對市民影響深遠的事務,連裝模作樣做些諮詢也省掉,總之由政府說了算。 

口號無論多動聽,沒有相稱的內容,只不過是語言藝術,正如所謂完善選舉制度,除了幾乎排除了所有異見政治團體的聲音之外,亦以小圈子選舉的方式,選出了大批與民眾脫節的議員,現任的90位立法會議員,經過了一年的時間,能夠數得出當中10位以上名字的市民恐怕寥寥無幾,因為他們並沒有任何壓力要向全港的市民交代其政績,只要討得少數選委歡心,便可以繼續連選連任,而議員的薪津亦可袋袋平安。此外,正如一些議員所言,現時的立法會,根本難以發揮監察政府官員的角色,而政府官員亦不會將個別的議員放在眼內,名正言順以「奉旨」的態度看待立法會。當地區組織、區議會和立法會的角色同時被削弱之後,政府官員可說海闊天空、自由自在,其弊病就是再無法準確掌握市民大眾的心聲,更令施政缺乏制衡,最終難免閉門造車、得過且過。若選舉制度不再「更完善」的話,想如一些議員所言「走回中間」恐怕亦不過是緣木求魚。《基本法》第二十六條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不過是一句空話,因為大部的永久性居民都無法成為候選人,亦無法參與大部份議席的投票,而對這種現象,基本上大家都沒有辦法!箴言十二章22節提醒我們:「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但願我們都能棄絕那些動聽但空洞無物的口號,追求名副其實、真正尊重市民意願的社會政策。

回到:每週社關焦點